当前位置:

长房集团原一把手接掌金健米业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海钧 编辑:甘红 2018-12-12 09:19: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金健米业发布公告称,全臻当选新一任董事长。

全臻原系长房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在诸多长沙地产人眼里,他是长沙地产的国企领军人物。

行业跨度不小,地产一把手如何操盘粮食企业,引来诸多遐想。

湘股公司金健米业上周的一则公告颇具仪式感:公司已于近日完成了法定代表人变更的工商登记手续,公司新的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全臻”。

至此,长沙房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房集团”)原董事长全臻,完成了接掌省粮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金健米业的法定流程。

昔日长沙地产国企领军人物

在长沙地产圈里,至少在今年国庆之前,全臻还是长沙本土地产国企的领军人物。

按照金健米业之前公告的个人简历,全臻,1962年7月出生,湖南临澧人,1992年到2004年8月,全臻从长沙市房屋产权监理处干部做到了长沙市房产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2004年,政企分开、体制改革大背景下,长房集团正式成立,全臻全程“掌舵”。

长房集团属于由长沙市政府授权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历经多年市场竞争与角逐,不断发展壮大,逐渐成长为湖湘地产第一品牌和国内百强房企。

今年1月,由湖南省房地产协会、潇湘晨报发起的湖南省2017年度“潇湘房地产风云榜”颁奖典礼暨房地产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长房集团荣获“开发实力企业十强”。

3月,“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长房集团连续三年跻身“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之列。目前企业总资产近300亿元,总开发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已开发项目60余个,代表性楼盘项目包括德政园、天马学生公寓、八方小区等。

“行业杰出贡献奖”“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贡献人物”……获得这些荣誉的全臻,在2016年9月之前一直是长房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其后,虽不再担任总经理,但仍是长房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

金健掌门调任市水业集团

金健米业属于老牌湘股公司,其上市后的经营之路一直较为坎坷,业绩始终不振。金健米业的大股东先是常德粮油总公司,后转为常德农业银行,2013年,金健米业被省粮食集团接手。省粮食集团入主之前,金健米业资产负债率高达62.87%,财务成本居高不下。2013年省粮食集团入主后,通过定向增发为公司补充了4亿元流动资金,终于改善了公司的资本结构和财务状况。

实际上,省粮食集团是由省粮食局和长沙市政府合作,整合有关优势资源成立的国有大型综合性粮食企业,“省市共管”,总资产近100亿元。

省粮食集团目前的股权结构为省国资委47%,长沙市国资委53%,因此名称虽冠有“省”字,但实际控制人是长沙市国资委。

正因为如此,省粮食集团、长房集团的一把手都属于“市管干部”。10月30日晚间,金健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谢文辉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公司一切职务。有关谢文辉的最新去向信息是:10月30日,长沙市水业集团党委召开“建设廉洁国企,严禁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文辉主持会议。

“管理是相通的”

10月30日晚间,金健米业发布公告,提名全臻为新的非独立董事候选人。11月16日,提名获通过,全臻当选金健米业新一任董事长。

据悉,全臻在一次调研中指出,金健米业是集团实施“实体经营”与“资本运营”双轮驱动战略的重要平台,同时还肩负促进集团粮油主业市场化板块发展壮大的重大责任,希望做深做活资本运作。

地产一把手操盘粮企,行业跨度确实不小,但官方解释也有道理:“管理是相通的”。

本报记者 陈海钧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海钧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