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佳牧业:两只“小鸡”的华彩蝶变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贺新初 编辑:甘红 2018-10-22 17:39:27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20180928_092304_??.jpg

湘佳牧业的文化长廊。

-1b2b4978a9789164_??.jpg

湘佳牧业厂房外景。

红网时刻通讯员 贺新初  记者 郭志强 

“伴随着改革开放,湘佳牧业见证了湖南省生鲜家禽产业链的浮浮沉沉,在‘柑橘茶叶湘佳鸡’的‘石门三宝’有机农业新格局下,湘佳已成长为区域农业龙头品牌,站在现代有机农业的制高点上,湘佳牧业的改革之船行稳致远。”9月下旬,湘佳牧业方面接受红网时刻新闻采访时表示。

目前,湘佳牧业拥有10大种禽繁育基地,19大家禽自养基地,3000多家庭农场,6000万羽养殖规模,一万多从业人员。2017年,湘佳牧业实现销售收入11.5亿元,利润总额6185万元,位列国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排行榜第356位。

种禽繁育、禽苗孵化、饲料加工、家禽养殖、精准脱贫、有机肥业、现代农业、质量控制、集中屠宰、冷链配送、超市自营、生鲜电商、泰淼连锁、中央厨房、湘佳美食、工业旅游……一只鸡的全产业链锻造的湘佳品牌,荣登中国区域品牌畜禽水产类价值榜单,品牌价值45.94亿元。

改革是逼出来的,市场是闯出来了,活力是放出来了,奇迹是干出来了。解读湘佳牧业这艘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壮大的“养殖航母”——改革开放成就了湘佳牧业,改革创新成就了湘佳品牌。

商业模式迭代  跻身农业产业化湘企龙头

30年前,湘佳牧业的两位创始人喻自文和邢卫民开始共同养鸡致富,探索出了“公司+农户”的新型养殖模式,吸引周边农户纷纷加盟。

也许“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小农意识作怪,当了万元户后,两人分灶吃饭,各自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拥有自己的孵化场、饲料厂和养殖户。随着竞争加剧,这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格局,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瓶颈。

2003年,非典爆发,这场持续150天的灾难,使中国家禽业遭受重创,价格下跌80%,销售数量急剧下降。非典刚过,亚洲最大的养殖企业温氏集团进军湖南,两个家族小型养殖企业苟延残喘,相互之间防不胜防,还要分别应对外来巨头的冲击。

内逼外攻之下,喻自文主动找到邢卫民,建议合并成立一家公司,共同应对市场危机,邢卫民立即同意。两人给新组建的企业取名“双佳”,还设计制作了双佳标识——两只小鸡亲密无间,相濡以沫。不久,双佳农牧成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12年,双佳农牧引进战略投资,更名为湘佳牧业。两个家族企业终于做大做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劈波斩浪。2003年遭遇非典,2005年遭遇H5N1流感,2013年和2017年两次遭遇H7N9重创,湘佳牧业仍按协议回收了代养户的全部商品鸡,代养户累计获利数亿元,公司虽然总计承担亏损2亿多元,但始终没有被击垮。

中央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湘佳牧业主动和当地政府合作,把“精准脱贫”作为公司每年必办的十件大事之一,创新推出了“公司+贫困村养殖基地”“公司+贫困户散养石门土鸡”两种精准脱贫新模式。

湘佳牧业的市场部人士透露,如今,这两种精准脱贫模式已在石门县20多个贫困村和26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打造“石门三宝”  开创有机农业新格局

  对于一位企业家来说,未来是一种眼光,眼光在哪里,未来就在哪里;未来是一种选择,选在在手中,未来就在手中;未来是一种投资,投资现在,就是投资未来。

早在2007年,为了应对防不胜防的禽流感,让城市市民吃上安全、方便、新鲜的家禽食品,湘佳牧业就新建了全国首条黄羽肉鸡屠宰加工冷链配送生产线,率先开拓生鲜家禽市场,实行检验检疫、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实现了从家禽养殖企业到家禽食品企业的华丽转身。

10年之后的2017年,占地面积160亩、总投资3.5亿元的湘佳食品产业园建成投产,两条现代化的生产线,使生鲜家禽年产能达到6万吨,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生鲜家禽领军企业。

如今,湘佳生鲜家禽覆盖18个省市100多座大中城市,并与永辉、永旺、家乐福、步步高、沃尔玛、欧尚等40多家中外超市集团建立了长远的战略合作关系,超市直营店达到2000多家。此外,湘佳牧业还在长沙、武汉、成都、广州等城市的农贸市场开辟了湘佳生鲜家禽配送点,通过线上线下的电商模式,为家禽零售商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一年后的2018年,湘佳牧业又紧盯餐桌消费和快餐消费,提前布局终端消费市场,抢先研发熟食产品,并适时研发了良禽佳肴烤鸡、卤鸡、炸鸡、烧鸡、盐焗鸡等多品类的鸡肉熟食,其中,湘佳良禽佳肴烤鸡自元月份投放市场以来,以安全、方便、味美的特色赢得了消费者的胃口,成为湘佳食品引领市场竞争的新优势。

目前,湘佳牧业调理品及熟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于2018年8月建成投产。

在喻自文看来,公司的发展理念是“让生活更美好,让城乡更环保”,公司在在抢占生鲜、熟食家禽食品制高点的同时,湘佳牧业还领先涉足有机肥业和有机农业。

2014年,湘佳现代农业公司两条有机肥生产线建成投产。通过鸡粪回收,集中发酵,年处理鸡粪20万吨,解决了公司自有种禽场、自养场和屠宰场的粪污出路问题。

湘佳有机肥各项指标通过了国际权威检测机构欧陆集团的严格检测,获得了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有机农业生产资料评估证明”,得到了省内外广大橘农、茶农、菜农的普遍喜爱。

湖南省农业行业的资深人士表示,用湘佳鸡粪生产湘佳有机肥,培育石门有机柑橘、有机茶叶,打造“柑橘茶叶湘佳鸡”的“石门三宝”有机农业新格局,站在现代有机农业的制高点上,湘佳牧业的这一梦想正在逐步实施。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贺新初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18/10/22/6970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