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节后“打喷嚏” 5只湘股“飘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甘红 2018-10-09 09: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A股“红十月”没能阻挡外围市场的寒流。

  10月8日,A股迎来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受假期内外围股市下跌影响,当天A股全线重挫,上证综指失守2800点,跌逾3%并创下近4个月最大单日跌幅。深市三大股指跌幅均在4%以上。

  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当天超过3200只股票下跌,上涨个股不足200只。■记者 潘显璇

  行情

  国庆后首日表现创十年最差

  当天,沪深两市各大指数集体大幅低开,随后维持低位震荡运行,盘中无丝毫反弹迹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04.84点,报2716.51点,跌幅3.72%,成交量1415.32亿元;深证成指报8060.83点,跌幅4.05%,成交量1474.15亿元;创业板指报1353.67点,跌幅4.09%;中小板指数走势最弱,收盘报5486.88点,跌幅高达4.59%。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节前,上证指数才在时隔一个多月后艰难地重新站上2800点,而此次大跌,创下了近4个月最大单日跌幅。时间再拉长些,本世纪以来,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的上证指数跌幅超过今年的只有一个年份,即2008年,当时上证指数跌幅为5.23%。这意味着,今年国庆后首个交易日,A股的表现为近十年最差。

  从盘面上来看,除供气供热、公共交通板块小幅上涨外,其余行业板块均告下跌。其中白酒、航空公司、旅游、酒店餐饮板块整体跌幅高达逾5%;通信设备、互联网、保险等多个板块跌幅也超过了4%。

  同花顺数据显示,两市个股普跌,44只个股跌停,跌幅超过2%的股票超过2700只,曾经创造了36天A股最快过会纪录的“独角兽”工业富联跌破了发行价;逆势上涨的个股不足200只,仅20只股票涨停。

  原因

  A股受外围市场拖累重挫

  业内人士分析,A股节后遭遇“开门黑”,主要是受外围市场的影响。

  “十一”假期期间,全球各大重要股市均出现下跌。受非农就业低于预期、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美股出现大跌,纳斯达克指数创3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而在上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2011年以来新高。

  而在美股走弱,美元债券利率上行的带动下,全球各大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周跌幅均超2%。香港市场也未能幸免,恒生指数累计跌逾1200点,创下近8个月来最大周跌幅。

  全球市场风险偏好骤降对A股形成拖累,导致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集体重挫。

  湘股连线

  5只湘股“飘红”,天润数娱延续涨停

  上市湘企方面,103只湘股中,除了5家停牌的企业外,当天仅有天润数娱、华升股份、尔康制药、株冶集团、多喜爱等5只湘股“飘红”,其余93只湘股悉数下跌,其中跌幅超过5%的达到26家之多,九典制药更是跌停。

  具体说来,天润数娱以5.66%的涨幅领涨湘股板块。有意思的是,天润数娱复牌后的这一个月来,股价可谓是过山车一般。今年7月2日,主营移动网络游戏研发、运营和推广的天润数娱谋划重组进军教育行业,拟收购凯华教育100%股权,交易对价2.3亿元。7月11日,针对凯华教育盈利能力以及与天润数娱实控人赖淦锋的关联关系,深交所下发重组问询函,但一个多月过去,天润数娱并未就问询函中质疑作出回应。8月底,这一重组方案终止。9月7日,天润数娱复牌,连续5天跌停,股价从复牌前的5.78元,跌至9月13日的3.41元。不过,随着游资介入,天润数娱在节前4天连续涨停,并将这一波涨势延续到了节后。

  领跌的九典制药是湖南新三板转板第一股,于2017年10月10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从市场表现来看,公司股价于2018年5月下旬达到巅峰,超过31元,但此后一路下行,10月8日报收于14.69元。不到半年时间,公司股价已被腰斩。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8月23日晚,九典制药位于长沙望城经济开发区的子公司一车间发生了火灾,过火面积约100平方米,烧毁泄压板墙、单效浓缩蒸发器、保温材料等财物,还导致1人受伤,火灾直接财产损失36.98万元。

  操作建议

  参与反弹 预留应对风险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节后首日市场大跌意在消化假期外围利空,预计后市将以震荡修复性行情为主。

  针对A股后市走势,华安证券的意见略显谨慎,认为目前行情的核心是熊市中的反弹,投资者参与反弹的话要注意仓位的控制,不要过快打高仓位,跟随趋势的发展慢慢来,给自己留出应对风险的空间,一旦市场出现走弱迹象要及时撤出,不要与市场作对、再次出现套牢。

  开源证券给出的看法则相对乐观,认为央行正在以降准的方式释放流动性,A股虽然会受到海外利空冲击,但中线反弹趋势不变。

  国信证券表示,展望10月份,当前各项政策对股市友好,“政策底”确定无疑,“市场底”也已经越来越明晰,看好市场整体的反弹仍将延续,建议配置业绩持续稳定的优势龙头公司。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