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6家私募机构违规 被警示或责令整改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海钧 编辑:甘红 2018-09-17 11:08: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证监局披露了在2018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其中我省6家私募机构存在违规情况,被警示或责令整改。

  对这6家公司,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有的公司注册本金不菲却无人知晓,有的公司的幕后大鳄成谜,还有的公司致力打造富豪团队……

  此次专项检查,在某种程度上揭开了私募基金江湖的内幕。

  潇湘晨报记者 陈海钧 长沙报道

  湖南省证监局官网近日披露多项公告,在2018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中,对发现存在违规问题的6家省内私募机构,采取监管措施。

  其中,湖南元升六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长沙明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被出具警示函;巴氏财团(湖南)投资有限公司、湖南伟大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兆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南久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家机构,则被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之前一直在市面上低调行事的上述公司,由此浮出江湖。

  明爵资产 总经理直销出身

  明爵资产此次被点名通报,主要是证监局在核查时发现,公司基金从业人员吴某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公司非交易岗位人员吴某擅自操作私募基金产品账户,“公司内控管理存在严重缺失”。

  翻查多方资料数据,明爵资产的“亮点”主要是两点:总经理“英雄莫问出处”;业务拓展至了安徽上市公司。

  其一,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执行董事为张振华,而天眼查显示,2005至2011年3月,其一直在雅芳(中国)任职,历任销售主管、区域经理、省级经理,2011年5月,张振华才转行进入投资圈,曾在昆山道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任投研总监。

  其二,1月5日,安徽上市公司金禾实业,发布认购私募投资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份额的公告,公司与长沙明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安证券签订《明爵金禾1号私募投资基金合同》,出资1000万元认购“明爵金禾1号私募投资基金”份额。

  兆为投资 幕后大鳄成谜

  兆为投资在此次专项检查中被发现,发行的基金产品“长沙长银”和“怀化长银”未办理备案手续;未按规定对“永州双牌”、“永州长银”、“临澧长银”三只基金产品的投资者进行风险测评;未要求基金产品“石门长银”和“新邵长银”的投资者书面承诺符合合格投资者条件;未制作与公司业务相符的风险揭示书。

  不过,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兆为投资的幕后实力大鳄。天眼查资料显示,兆为投资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5380万元,其中陈飞跃认缴出资5326.2万元。

  企查查信息则显示,陈飞跃同时又是湖南兆为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兆为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大股东。兆为集团注册资本1亿元,陈飞跃的认缴出资额为9200万元。

  兆为集团的官网称,集团成立于2015年,是省内一家民营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下辖兆为投资、兆为电力、长园电力、兆为电力设计等子公司,主营业务为金融投资与新能源电力。

  官网还介绍,在专业团队管理下,目前兆为投资管理基金规模达100亿。在未来发展中,将主要在股权投资、资产管理、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股票二级市场等领域加大力度寻求合作。

  另外,兆为集团的官网制作相当规范,信息更新也较为及时,但却找不到老板,甚至高管团队的一丝介绍。更蹊跷的是,网络上也基本找不到亿万富豪、兆为集团陈飞跃的任何实质性信息。“低调”到如此反常的程度,难道有其他原因?

  元升六屏 不配合证监局现场检查

  公司名称“别具一格”的元升六屏,此次被出具警示函的原因很简单——“在2018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中,你公司未配合我局现场检查工作。”

  多方资料显示,元升六屏的注册地址在岳麓区咸嘉湖街道的润泽园,公司法定代表人谢添,注册资本5000万。大股东是位叫黄红艳的神秘富豪,其认缴金额高达4250万元;另一位股东叫张云,其认缴金额为750万元。

  元升六屏主要从事证券市场类业务,如PE、定向增发、阳光私募等,虽然注册本金不菲,但江湖上其声名并不赫赫。记者咨询多位资深人士,皆异口同声:“连老板带公司,从来都没听说过。”

  湖南巴氏 意指巴菲特

  湖南巴氏在此次专项检查中被发现的问题较多: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公开宣传推介基金产品,夸大预期收益率;未按规定对基金投资者进行风险测评,未由其书面承诺符合合格投资者条件;未定期向投资者披露基金投资、资产负债、投资收益分配、基金承担费用等重大信息等。

  资料显示,湖南巴氏成立于2012年2月,注册地址在长沙市劳动西路现代华都家园综合楼,公司股东2人,田岳飞认缴510万元;刘小明认缴金额490万元。

  有意思的是,“巴氏”的出处其实相当质朴,按照公司的介绍,“巴氏”是意指巴菲特投资理念。公司定位为股权投资、证券投资、私募基金和信托投资的资产管理型公司,将遵循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以实现公司整体上市为中期目标,立志成为中国的伯克希尔;公司秉承“蠃”的企业文化,致力于在中国传播巴菲特投资理念、培养投资精英、打造富豪团队。

  久联资产 私募湘军黑马

  久联资产的问题也不少:未要求“天玑财富2号”基金产品投资者书面承诺符合合格投资者条件;未建立投资者评估数据库;通过官网公开宣传所发行的基金产品,宣传基金产品年化收益率,违规使用夸大误导性措辞等。

  最夸张的是,久联资产的总经理及财务负责人竟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久联资产的官网信息显示,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际上,久联资产在省内私募机构中还算名头响亮的——在私募年度《琅琊榜》中,2016年湖南跑出一匹黑马:久联资产旗下的“天玑财富4号”,大赚85%的收益,在全国同类私募产品中排名第四。

  据称,久联资产核心团队大多与省内本土机构湖南金证顾问有过合作经历。例如,久联资产董事长苏永志曾任新兰德证券投资经理、金证顾问投资分析师;总经理黄麟超曾任金证顾问投资经理;投资总监孙武林曾任金证顾问首席投资顾问。

  伟大投资 大股东曾拟联手湘火炬上市

  伟大投资是株洲私募机构,由株洲房企伟大集团发起设立。据伟大集团官网称,伟大投资是湖南省首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伟大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是湖南省第一支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地产、城市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土地一级开发、园区建设等。

  伟大集团的前身是原株洲市建筑工程公司,1996年7月,省经贸委、株洲市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实施方案》,当年公司跟湘火炬一起被省政府定为首批两家拟上市企业之一,但是公司放弃了这次上市机会,坐失良机。

  2001年6月,公司成为湖南省建设行业第一个改制成功的国有建筑企业。之后公司又进行股权改革,依靠政府和银行的支持,首开株洲企业MBO助业贷款先河。

  企查查的股东信息显示,伟大投资的股权结构为:伟大集团出资4900万元,伟大集团的董事长邓天骥出资100万元。

  伟大投资在此次专项检查中被发现的问题包括:实际办公地址与中国基金业协登记信息不符,未及时更新登记信息;未自行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基金产品进行风险评级等。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海钧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