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钱买自家股票?上市公司回购计划频现 回购金额猛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2018-09-13 10:01: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A股市场三大股指近期集体再创阶段新低,股指不断磨底之际,不少个股也创下历史新低。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部分公司趁此时机推出股票回购计划,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回购金额已接近前三年回购规模总和。目前,不少上市湘企也加入了回购战队,同时监管层对于回购完成情况开始有所关注。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后市股票回购将不再是噱头,或成为上市公司必须拿真金白银出来去实现的承诺。

  股指创新低,A股市场迎来大回购潮

  昨日盘中沪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收盘时全线下挫,集体再创阶段新低,其中沪指盘中探底2647.17点。值得关注的是,A股磨底之际,不少个股也创下历史新低,部分上市公司纷纷推出了股票回购计划。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7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公告,其中500家左右已经实施回购,合计回购金额超200亿元,该数据已接近前三年回购规模总和。

  记者注意到,就在本月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修法建议,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包括增加股份回购情形、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建立库存股制度等。

  湘企入战队,部分回购股份已经完成

  记者查阅公开数据了解到,部分上市湘企也加入了回购战队,其中天舟文化等公司回购股份已经完成。资料显示,去年9月公司披露《回购股份报告书》以自筹资金择机进行股份回购,回购资金总额区间为2亿元至3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7.20元/股,回购的股份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截至今年8月16日公司回购股份已完成,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2428.87万股,总金额为人民币2.77亿元,累计回购股份达到公司总股本的2.87%。

  此外,记者查阅公开信息显示,唐人神、克明面业、友阿股份等回购实施进度显示为“实施中”,拓维信息与天舟文化相同为“完成实施”,九芝堂回购股份相关议案已经在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昨日晚间,九芝堂发布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回购报告书,回购的股份将作为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股份来源,在回购总金额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4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22元/股的条件下,若全额回购,预计可回购股份数量为1818.18万股,回购股份比例约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09%。

  监管层关注,后市股票回购再非噱头

  “从历史行情来看,在股指持续下跌大半年或者跌到历史底部区域,上市公司为了增强投资者的持股信心,以及巩固股东地位等考虑,进行股票回购动作。这表明上市公司的股东方对于公司未来经营的信心,以及对于目前股价低于其实际价值的态度。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股价持续下跌的态势。但是能否引起一波强劲反弹,则要看回购的规模和回购的价值价格。”昨日北京盛世创富投资顾问易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投资者可关注部分提出回购计划,且规模相对较大的个股,特别是尚未公布回购计划已经完成的股票。”易凯指出如昨日涨停的天夏智慧,根据此前公告公司计划回购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超4亿元,而截至8月31日回购公司0.01%股权,支付金额196.79万元,回购金额仅占回购金额上限的0.49%。对此,深交所要求说明已支付回购金额与此前回购金额上限4亿元之间差异巨大的原因。

  易凯认为,目前监管层对于回购完成情况开始有所关注,后市股票回购不再是噱头而已,将可能成为上市公司必须拿真金白银出来实实在在去实现的承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