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转债破发成常态 包销机构损失惨重

来源:陈燕青 编辑:罗荣 实习生 刘萍 2018-08-31 08:50:17
时刻新闻
—分享—

  可转债的上市破发正成为常态。去年可转债在上市首日便上涨的风光早已不再,近期多只可转债上市首日就破发。

  本周三,万顺转债上市首日开盘就大跌超过8%,最终报收于91.92元。值得一提的是,万顺转债网上中签率高达1.7%,这意味着投资者如果顶格申购将获得1.7万元的额度,其损失不言而喻。

  8月20日,吴银转债和横河转债上市,结果双双破发,横河转债当日更是暴跌近9%,报收91.317元。而吴银转债由于有网下机构参与,表现略好,但仍跌破面值,收盘报收于99.20元。

  8月13日和14日,博世转债、盛路转债、德尔转债和威帝转债等4只可转债集中上市,均在上市首日破发。

  最近上市的可转债表现最好的恐怕要属曙光转债。8月23日,曙光转债上市,当日大涨逾6%,报收于106.36元;8月28日,曙光转债盘中一度上涨至111.8元,意味着中签的投资者浮盈约12%。

  虽然出现密集破发,可转债的发行却并未受到影响,其发行反而有加速之势。根据统计,从7月至8月22日的不到两个月时间,共有17只可转债完成发行,占今年可转债发行数量近四成。

  万顺转债大幅破发受伤最深的恐怕还不是中小投资者,而是主承销商——民生证券。

  由于万顺转债一天暴跌逾8%,这意味着民生证券一天就亏了约2125万元,即使将1145万元的保荐和承销费用抵消,浮亏也近千万元。

  除了万顺转债,景旺转债、安井转债和威帝转债的主承销商均为民生证券,其发行人分别为景旺电子、安井食品和威帝股份,其中威帝转债跌破面值约4%,而景旺转债、安井转债均明显高于面值,民生证券获利不少。

  不过,万顺股份并非弃购和包销规模最大的可转债。数据显示,最近两个月弃购规模超过1亿元的可转债共有5只,分别是湖广转债、海澜转债、万顺转债、盛路转债和广电转债。其中,湖广转债的弃购规模最大,金额高达5.82亿元,由承销商中泰证券包销,包销比例高达33.55%。

  也有极少数承销商获利。由于曙光转债大涨,其承销商中信建投借机通过减持锁定了收益。23日收盘后的公告显示,中信建投减持了10%的可转债。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可转债大面积弃购和首日上市破发,从侧面反映了股票市场的疲弱。可转债兼具股性和债性,适合稳健的投资者,一旦正股反弹,其可转债也会跟随反弹。”

来源:陈燕青

编辑:罗荣 实习生 刘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