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业板开启“独角兽”时代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杰 编辑:罗荣 2018-06-12 09:1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孙杰)创业板也来了一只“独角兽”。昨天,宁德时代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德时代”)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首日涨幅达44%,每股报收36.20元,宁德时代总市值达到786.4亿元。

  宁德时代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和电池回收利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去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全球第一,实现营收199.97亿元,净利润38.78亿元,是动力电池行业里不折不扣的“独角兽”。

  对“独角兽”企业来说,今年在A股上市,受到政策呵护的程度让人羡慕,宁德时代也是如此。从今年3月12日预披露更新到4月4日顺利过会,历时仅仅24天,这一用时甚至比富士康闪电过会还要快。

  宁德时代此次发行新股2.17亿股,发行价为每股25.14元,新股募集资金54.62亿元。对照公司此前131.2亿元的募资额,宁德时代缩水超过5成,但即便如此,这仍是2009年创业板设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桩IPO。此前,创业板最大一笔IPO是2010年上市的碧水源,其募资规模为25.53亿元。

  目前在创业板,最高市值个股一直是“养猪大王”温氏股份。有计算显示,宁德时代如果能实现连续7个涨停,公司总市值将有望超过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的第一大权重股。

  “上市是快速发展的新机遇、新起点,在成为世界一流创新科技公司的征途上,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昨天在深交所挂牌现场,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曾毓群及其一致行动人李平是宁德时代的实控人,两人合计持有公司31.46%的股份。此次宁德时代上市,给曾毓群个人财富也带来了大幅增值。按照昨天最新收盘价,曾毓群个人财富已达209.8亿元。有测算显示,如果宁德时代斩获12连板,曾毓群个人财富就有望超过560亿元,取代达利食品的许世辉家族,成为福建新首富。

  创业板“独角兽”还有后来者。另一家“独角兽”企业迈瑞医疗已预披露更新创业板招股说明书。市场人士预计,随着宁德时代首开创业板“独角兽”先河,未来将有更多新经济企业登陆创业板。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杰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