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民筑友:四个暖心故事 智造美好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洪经 2018-03-11 16:01: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民筑友:智造美好生活。

中民筑友出品的乡村别墅。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记者 喻向阳)近年来,“乡村振兴”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被频频提及。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等。中民筑友服务于国家战略,在装配式建筑领域不断深耕,用装配式建筑为国家战略添一分力,也改善了许多家庭与个人的生活。

  不论是李福和教授还是李鸿章处长,是胡鑫华总工还是周全博士,装配式建筑都走进并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书写了一个个温暖的故事:

  李福和教授的家乡牵挂

  出于种种考虑,李福和教授最终还是放弃了传统的建筑方式。

  在上海工作的李福和教授心中一直有一份牵挂,那就是独自住在几十年老房子里的老母亲。早在十年前,李福和教授就萌生了要把老房子推倒重建的想法,无奈人在上海,他的两个选择都有局限:

  如果选择自建房,款式单一,功能简单,无法满足年迈母亲的需求;如果请设计公司单独设计户型,无法保证施工队能百分百还原设计方案,无法保证房子的安全。更何况传统施工方式工程质量难以把控,李福和教授不想年迈的母亲为了建房而劳心伤神。

  种种条件限制下,这一份孝心竟耽搁了十年。

  眼看着母亲步履蹒跚,在老房子的生活起居越来越不方便。兄弟姐妹们也个个都已在大江南北成家立业,逢年过节就想带着孩子回到老家陪老人家团聚,可老房子已然无法满足这些需求。快速地建好一栋满意的房子的愿望在李福和教授心里越来越迫切。

  经朋友介绍,他来到了中民筑友,了解新一代乡村别墅,运用自主研发的装配式墙板结构体系,既能快速建成别墅,又有风格多样的选择,李福和教授在参观了样板房,考察了工厂后,选择了阿里府别墅产品。

  针对李福和教授的诉求,中民筑友工作人员前后多次上门拜访,陪老人家话家常,了解她的生活习惯。考虑到李妈妈已年迈,房子还加装了全屋智能家居系统。在睡床上增设了护栏,感应系统可以对睡梦中李妈妈的心率、体温、呼吸等进行实时监测,一旦数据发生异常,李福和教授的手机端会马上收到报警信号。

  从设计到交付,仅历时3个月,李妈妈就住进了新房子里,李福和教授的一颗孝心终于落地。

  这样的故事正在越来越多的地方上演。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民投旗下中民筑友依托领先的装配式建筑科技,让更多像李福和教授一样的人能够圆梦对父母的一份孝心,让更多的乡村居民享受到优质生活,提升农村住宅品质和人居环境。

  你们做的房子真的很不一样

  李鸿章处长是中南大学的退休教职工,他对装配式建筑一直抱有怀疑,直到学校开始用装配式建筑技术修建学生公寓。

  “最开始我对这种技术是不太认可的, 90年代接触过一批装配式建筑,反响不太好。但你们做的房子真的很不一样。”

  李鸿章处长所说的“不一样的房子”正是采用中民筑友EMPC模式(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建设的中南大学湘雅学生公寓。这也是湖南省公建系统的首个EMPC项目。

  施工地点位于长沙中心地段,四周都是学生公寓、医院、家属楼。“一旦施工,相邻仅十余米的一栋家属楼肯定会受到非常明显的影响。”当时为了学校建设,李鸿章处长还给很多教职工提前做思想工作,但没想到现场正式装配启动后,工地的噪声、扬尘远低于预期。

  “建设速度很快,3个月时间就建好了。关键是没有污染,也没有噪音。很多居民还偶尔会开窗看看这栋长得飞快的房子。别说,工地和蓝天搭配在一起,还挺好看的。”谈到建设过程,李鸿章处长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项目采用的EMPC模式为中民筑友在行业首倡,相比传统建筑方式可实现:建筑垃圾减少90%;施工用水节约80%;周转材料节省70%;施工工期减少40%。

  湘雅学生公寓项目仅用97天就完成主体两栋楼共计23层的封顶,建设速度达到了5天一层,目前项目已被列入湖南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工地。

  如今,热心的李鸿章处长有了新的烦恼:“好几个学院的学生看到漂亮的公寓后,都争着要搬到新的公寓,我还得帮忙协调他们的入住分配。”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污染防治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任务要求——“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中民筑友倡导以EMPC模式进行项目建设,大幅度减少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污染,让城市建设只留下美丽和蓝天。

  作为一名建筑产业工人的胡鑫华,希望自己奋斗出一个未来

  胡鑫华总工是中民筑友长沙科技园PC智能工厂的一名墙板线工位长,从事装配式建筑工作已经有3年多,每天在流水线上繁忙的他,对于中国制造2025有着自己的看法:“我们用智能制造的方式来生产毫米级精度的建筑产品,我们的产品已经出口海外,造福世界上更多的人,我觉得我现在做的事就是为中国制造2025奋斗,我感到很骄傲。”

  胡鑫华所在的中民筑友长沙科技园,拥有集前沿信息化技术、智能化装备和高效流水线于一体的PC智能制造工厂,实现建筑业的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度融合,在里面工作的产业工人也不需要像传统建筑工人扎钢筋、爬脚手架,相反需要学习相应的设备操作技术。

  “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以前做传统建筑工人,在工地风吹雨淋,体力消耗很大,家里人也总是担心工地上的安全、污染等,关键是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和成长空间。现在做建筑产业工人,有明确的上升路径,未来我希望通过自己奋斗,学习更多专业知识,积累更多的生产实践经验,争取进入工厂的生产管理团队。”已经是工位长的胡鑫华,对于自己的未来充满期待。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工作建议的第一项,报告指出, “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服务于国家战略,中民筑友正在积极通过科技创新,助推建筑业供给侧改革,用智能制造的方式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这样生产方式也正在改变着胡鑫华们的工作环境。

  放弃北京的机会,周全博士来到位于长沙的中民筑友研发“黑科技”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新型建筑外墙材料——彩力板,他具备高致密度、高强度、高耐候、超低吸水率,作为建筑外墙肌肤,寿命超过建筑基体寿命,还具备类似荷叶表面的自清洁功能。”在中民筑友Drawin Building科技发布会上,中民筑友材料技术总监周全博士作为核心研发成员,向参会的全国建筑行业的政府领导和企业介绍了他所在团队共同研发的最新建筑材料“黑科技”。

  周全是长沙市人才新政引入的第一位材料科学专家,提起从北京回到长沙,来到中民筑友,他很有感触:“做科研工作总希望自己能参与创造对社会有益的东西,装配式建筑的材料科技创新空间非常大,中民筑友又拥有行业内顶尖的科研平台,当初正是看中这两点,所以选择放弃北京工作,来到中民筑友的建筑科学研究院,进行建筑材料科学方面的应用研发。”

  “好的环境,自然就会孕育好的科技创新成果。”提到关于彩力板的研发过程,周全的感触很多,“我们也承担着国家十三五课题,这些都会打开科研人员的视野、提升创造力。我们当初做产品研发时,也经历了很多次失败,但每次调整都让我们明显感觉离目标效果越来越近”。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中民筑友作为专注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研究和运营的企业,重视科技研发工作,联动政府、高校打造顶尖的科技研发平台。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南省首个装配式建筑工程研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中民筑友-东南大学装配式建筑联合研发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洪经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2018/03/11/6796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