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警信号频频 11连阳后谨防个股阴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甘红 2018-01-15 09:46:21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去年12月28日开始一直到上周末,A股指数创下11连涨和连阳纪录,追平历史纪录,记者曾经分析的“岁末年初”行情得到了印证,而且上证180、深圳100、沪深300等指数均迎来了第11根连阳K线,申万28个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7个行业板块实现上涨。从中长线看,2018年的好行情可期。

  然而,仍然有很多股民在惊呼,没赚到钱!因为中小个股并没有什么涨幅。而且从技术面来说,MACD指标线与KDJ指标线已形成死叉共振,大盘股指若再度拉升,短线调整风险将随着增大。投资者应提防大盘诱多拉高以后突然反杀调整,或者“多杀多”行情的出现。

  11连涨之下,有投资者在静静等待调整

  沪指11连涨期间,绝大多数板块确实是在上涨,但市场也存在隐性分化,一些个股不仅表现不好,而且跌势相当惨烈。与沪指连续上涨11个交易日相比,个股能连续多个交易日上涨的情形并不算多。

  数据显示,近期能连续上涨超过5个交易日(含5个交易日)的个股数量仅25只,其中只有赛腾股份、片仔癀、中石科技3只个股连涨天数超过10个交易日。与此同时,连续下跌的股票数量却不少,多达61只股票连续下跌达到或超过5个交易日。

  资深投资者片云说道,股市“春发”几乎每年都有,只不过今年早了一点。“春躁动”的行业也存在,年初的躁动核心主线会引领相关行业。此外,控股股东在新年伊始增持热情高涨。今年1月2日至1月4日,仅3天的时间里,两市重要股东已经出手95次增持,增持股份对应的参考市值总额约为19亿元。对于近期操作,他觉得不追涨高位股、不畏惧低位股,耐心等待调整的到来。

  资金持续流出,机构扎堆蓝筹股

  今年以来两市上涨个股超过2000只,但涨幅大于沪指的个股只有约900只,而下跌的个股超过1300只,加上停牌股票,总计有7成多股票跑输大盘,从今年以来上涨个股数量超过下跌个股数量来看,投资者要想跑赢沪指还是存在一些难度。

  财经观察人士水皮认为,现在从整个资金盘面上来看,大多数股票资金在流出。为什么指数还能上涨?因为机构扎堆蓝筹股,蓝筹股筹码锁定的情况相对来讲比较好,这个时候只要有少量的增量资金,或者说这些老庄的资金在重仓蓝筹股上稍微有所动作,就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股市11连阳,但对于深套着的老股民火力还不够旺。”投资者茹意飞说,看着贵州茅台连创新高可自己手里的股票基本没啥盈利,持有的还都是有业绩支撑的公司股票,不涨就算了有的还深套着。网友“欢乐同庆”说,11连阳后他准备减去部分仓位,小心驶得万年船,等调整到位后再继续加仓。

  单边牛市已成为过去,涨涨跌跌波浪式向前

  虽然最近三天都是收出连阳,但整体涨幅很小,这是明显的滞涨,说明资金在高点继续做多的热情在衰退,小心谨慎依然是当前操作的主要思路。根据近5个交易日的数据显示,沪股通资金净流入46.7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36.25亿元。相较于上上周沪深股通145.4亿元的净流入额,上周外资的流入速度放缓,环比大减63.4亿元。

  当沪指连续上涨之后,投资者应该警惕调整的风险。数据显示,上周有很多高价股遭遇资金减持,茅台、洋河、格力减持额居前。广州万隆表示,大盘连续拉升后指数上涨已明显乏力,资金跟风追涨意愿明显下降。在缺少量能配合之下,股指一鼓作气刷新阶段新高的难度十分巨大,反而投资者更应该警惕连续上涨后空头伺机反扑。对应操作上,投资者切勿过分追涨近期热门强势股,反倒是应该逢低吸纳调整较为充分的年报业绩预增股,寻求低位补涨机会。

  多方强调,2007年上半年、2015年上半年的那样单边牛市已成为过去,“波浪式前进,旋转式上升”,涨涨跌跌才是主流。记者 王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