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IPO审核将延续趋严态势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甘红 2018-01-08 09:21: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股票发行审核呈现新气象。大发审委正彻底打破过去业界对于净利润指标的“迷信”,企业财务真实性、业务合规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性等要求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今年1月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先后在1月3日、1月5日召开了发审会议,审核了六家企业的IPO上会申请,其中有两家被否,四家获得通过。被否的两家企业为上海龙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欣贺股份有限公司。

  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上海龙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研发、设计和生产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为主的智能移动终端设备。其2016年营业收入为83.45亿元,净利润为1.4亿元。欣贺股份主要从事女装设计生产和销售,其2015年营业收入为18.13亿元,净利润为3.6亿元。

  北京一家投行业人士表示,从净利润规模来看,这两家企业规模不小,按照过去的情况,很有希望成功过会。但现在发审委比较关注企业盈利的真实性和业务的合规性。在这次审核中,上海龙旗和小米公司的关联连交易逐年增长,这些交易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收费方式是否符合行业惯例,都受到了密切关注。“现在我们受理的项目,除了要求有一定净利润规模之外,关键的是要干净。”他说。

  业内普遍认为,2018年,新股发行审核仍将延续从严态势。自从本届大发审委去年10月履职以来,共计审核公司家属95家,其中仅有56家获得通过,过会率仅为58.95%。仅在去年12月,就有45家排队企业终止审查。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