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扭亏公司“整容” 股民切勿“错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甘红 2018-01-05 08:3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当年终岁末,A股市场就显得特别“忙碌”。一厢是业绩向好的上市公司忙着提前披露“喜报”,另一厢则是一群需要“保壳”的上市公司纷纷拿出甩卖资产、获取补助等“终极杀手锏”,以图成功拉升业绩“保壳”。不少“围观”投资者禁不住股价受刺激上涨的诱惑,也想介入靠获取补助等手段扭亏的个股。

  不过,业内人士却认为,不是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带来的扭亏,公司质地发生向好改善的概率不大,不建议介入。

  惊讶 领了补贴还被豁免债务

  日前,A股市场一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让不少“同病相怜”的“小伙伴们”羡慕嫉妒恨。在2015年度、2016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7年前三季度再亏损38499.92万元的*ST中绒于2017年12月29日收到相关通知,通知决定给予公司经营性财政补贴4.45亿元,并于2017年12月29日拨付到公司账户,可谓神速。值得关注的是,*ST中绒还与两家公司签署了《债务豁免协议》,豁免金额合计1.12亿元。

  事实上,懂套路的老司机不难发现,年终岁末不少业绩岌岌可危的公司都能够收到各式的“补贴”拉业绩一把。有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A股市场70余家被实施风险警示的公司中,有两成以上获得过相关补助。

  湘股 华天办法想尽避免被ST

  记者注意到,湘股中华天酒店等也获得了相应的补助。数据显示,2016年华天酒店净利润为亏损28854.88万元,而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14824.22万元。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近日华天酒店控股子公司张家界华天近期收到相关通知,准予减免张家界华天房产税150万元,公司表示此次获得的政府补助,预计将会增加上市公司2017年税前利润150万元。而此前公司多次公告称收到政府相关补助。公司控股股东华天集团也与公司签署《财务资助协议》,由华天集团向公司有偿提供财务资助2亿元。

  而为了避免被披星戴帽,华天酒店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如公司通过公开挂牌竞价或协议转让等方式,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华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54000万元。转让后公司2017年税前利润将增逾8亿元;公司还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将持有控股子公司北京浩搏的部分债权7.82亿元以不低于4.2亿元的价格进行转让。

  不买 公司质地向好概率不大

  事实上,年终岁末一些上市公司通过甩卖资产、重组、收获政府补助等方式以图实现扭亏的“戏码”投资者并不陌生。而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刺激公司股价的上涨。以*ST中绒为例,2018年以来3个交易日均涨停,为此公司还针对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对有关事项进行了核实,并就有关核实情况进行了说明。湘股华天酒店自2017年12月26日以来股价也是稳步上涨。

  “还是不建议买入依靠甩卖资产、获取补贴等方式扭亏的个股。”昨日有资深分析人士指出,获取政府补贴等可能短期在利好刺激下有股价上涨的盈利机会,但是毕竟不是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带来的扭亏。公司质地发生向好改善的概率不大,难免会成为主力炒作股价、借机出货的机会。记者 舒元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