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品市场迎“开门红” 今年原材料市场还会涨多高?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甘红 2018-01-04 10:27: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2018年,商品市场延续缓慢上行的态势。新年首个交易日,主要大宗商品均上涨收高,尤其是此前相对较疲软的化工类商品涨幅居前,带动跟踪一篮子大宗原材料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涨近1%。

  数据显示,国内主要大宗原材料商品中,工业类品种中化工类商品、“黑色系”等商品都走强,尤其是石化类商品,塑料、PP、石油沥青等多种石油化工类商品都涨势强劲,其中塑料期货价格三个月后再次回到10000元上方,PP期货价格则创下近3个月来的新高。

  到收盘,石油沥青、甲醇价格都涨逾2%。在一些市场的分析看来,石化类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行,一方面是油价的带动,由于伊朗局势陷入动荡,市场担心波及原油市场的供应,推动纽约、伦敦两大基准油价都站上了60美元的上方,再次刷新了2015年中以来的新高。

  而另一方面,不少分析也认为采暖季正在进行的空气治理行动中,环保、限产等因素也使部分石化企业开工受影响,除了错峰生产,短期的市场供应不会有大幅提升外,冬季的部分下游产品生产进入旺季,市场需求也有保证,比如农膜,使塑料的需求前景仍看好。

  此外,2017年市场表现良好的钢材、煤炭类商品也继续上行,尤其是铁矿石率先涨停,进一步提振市场,实际上在2017年,铁矿石价格是唯一回落的“黑色系”原材料商品。铁矿石的强势使螺纹钢随后上行,尾盘涨逾2%。

  在不少分析看来,铁矿石、钢材市场运行都还有待更明确的方向指引。在铁矿石市场,尽管市场预期在明年的3月钢铁企业限产期限结束后,很可能加大采购补充库存,但港口的库存量也居高不下,并创下了历史新高。

  而在螺纹钢市场,目前市场仍处于淡季,加上新年开始现货企业下调报价,但对于期货市场而言,期货价格也持续贴水运行,存在期现修复需求。

  农产品中包括大豆、玉米及油脂等品种也有所走强,其中大豆微幅收涨,玉米期货价格则上涨近1%,创下了2017年10月份开启“上行攻势”来的新高。

  不过资金在新年首日仍表现出强烈的“偏好”倾向,其中化工品资金流入超14亿元,铁矿石是黑色系表现最强品种,吸引5.3亿元新资金流入,但焦炭市场资金疯狂“出走”,净流出超10亿元,使煤炭板块成为资金流出量最大的板块。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1月份例行市场信心指数也显示,1月份大宗商品市场信心仍较2017年12月份的调研明显收缩,是2017年来的最小阳线,或也预示2018年1月份大宗商品市场信心略有不足。商品市场专家白明表示,2018年初,市场环境上,美元的持续加息,大宗商品市场上参与炒作的资金偏紧,但随着中国经济基本企稳与欧美经济逐渐复苏,国际市场对大宗商品的整体需求形势转暖,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总体上将呈现动态平衡。

  为此,不少分析也预计,分化很可能将是2018年商品市场的重要关键词。对于市场基本面最弱的铁矿石,需求因素可能推动价格维持在2017年均价附近。据国投安信期货分析,随着国内粗钢产量继续增长,2018年铁矿石市场将保持较好的需求规模,但港口库存较高,国外矿山进一步释放产量但增幅有限的特点,让市场价格重心变动很可能不大。

  对于最受关注的“第一大宗商品”原油,市场整体仍显乐观。尤其是在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带动下,市场的看涨热情仍高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12月26日当周,对冲基金持有的纽约原油期货期权净多头寸增加了7.3%,达41.19万手,接近2月创下的纪录,其中多头头寸增加5.3%。“虽然净多创纪录也可能是表明‘强弩之末’,但在地缘政治等因素的驱动下,短期市场的氛围仍更多偏向上行。”在分析师看来。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