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三成破发 可转债打新还能玩吗?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编辑:甘红 2017-12-14 09:27:17
时刻新闻
—分享—

  风险提示:
    9只可转债破发 专家提醒三大风险

  广州股民王先生好不容易中签可转债却不知道该不该缴费,“我怕上市首日就破发,不赚反赔。”经过短暂高烧之后,可转债迅速降温,二级市场破发比例接近三成,投资者弃购金额也迭创新高。有机构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散户打新可转债收益率大幅下降,参与价值不高。

  近三成可转债破发

  周三可转债市场冰火两重天,上市公司久其软件可转债盘中一度跌到90元,创下上市以来最低价。虽然此后大幅反弹,但依然处在破发状态。目前31只在交易的可转债中,破发比例达到三成左右,并引发一级市场“弃购”规模创新高。

  12月9日,宁波银行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刚刚发行的可转债中,网上申购20.89亿元,但投资者放弃缴款的规模达到1.49亿元,占比超过7%。如果按照一签1000元计算,相当于约15万户投资者“弃购”。从信用申购后的第一只雨虹转债算起,亚太转债的弃购金额达到5453万元,超过之前发行的15只可转债弃购总和。

  参与申购的投资者数量也在快速下降。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此前水晶转债参与申购的投资者达到704.18万户,而根据近期公布的网上投资者申购可转债张数等数据估算,目前参与可转债的投资者在150万户左右。

  二级市场下跌是一级市场弃购的导火索。自今年首只信用打新可转债以来,可转债市场经历了三个多月的快速高烧后急剧降温。截至昨日收盘,31只在交易的可转债中,9只破发,占比达29.03%。

  机构人士称参与意义不大

  有机构人士表示,从目前可转债的收益率表现来看,参与意义并不大。“我们现在都不建议客户去申购可转债了。”一位券商营业部客户经理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她表示,“可转债虽然具有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属性,但那只是对长期投资而言。对散户或短期投资者来说,参与可转债跟二级市场买卖股票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如果行情不好,还不如不参加。”

  三次弃购

  要被“拉黑”半年

  有机构人士提醒,如果担心二级市场破发,暂时就不要参与。可转债弃购也将纳入投资者诚信记录,如果连续12个月累计出现3次中签弃购,6个月内将不能参与新股、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的申购。如果因为弃购影响6个月打新股的话,将得不偿失。记者 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