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盘或将维持震荡盘整格局 投资者多看少动等机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甘红 2017-12-04 09:20:2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的股市行情临近收官了,2017年还有20个交易日,中小投资者可以做些什么呢?记者昨日走访市场人士发现,大盘正值中级调整,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震荡盘整格局,投资者宜多看少动,警惕解禁股和遭大股东、董监高减持的个股,对业绩大增股、大股东增持股可以看高一线,高送转等“传统套路”仍然存在机会。

  机构、股东和高管争相增持

  截至12月3日,共有1034家上市公司公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735家净利润同比增长、246家下降,42家公司出现亏损。2017年业绩增长率较高的公司有贝瑞基因、众泰汽车、宁波东力,主要分布在生物化工、机械设备、电子等行业。自10月3日至12月3日期间业绩暴增个股受到了不少机构、股东和高管的青睐,风华高科涨幅达44.14%,跑赢大盘45.08%,恺英网络上涨35.61%,超过大盘36.55%。

  业绩大增个股不但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股东也争相增持,增持股数较多的个股有:中核钛白年度净利润增长363.79%,增持2617.06万股;天马股份净利润增长151.55%,股东增持2328.41万股。股东青睐的个股如康强电子近日内涨幅达11.45%。另外,高管青睐的业绩大增股市场表现不俗,摩恩电气涨幅达13.16%,超大盘14.10%。据统计,最近一个多星期,至少超过50家公司紧锣密鼓地公布增持计划,其中以实控人、重要股东和董监高及产业资本增持居多。为了表现自己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不少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大股东发出了诸如“亏了算我的”这样的护盘强音,“兜底式增持”再度现身A股市场。

  投资者应当警惕解禁洪峰

  11月16日,上海银行29.26亿股限售股解禁,当天该股“一”字跌停,目前其股价仍在跌停价下方徘徊。上海银行解禁股是解禁前公司流通股的3.75倍,相当于流通盘被放大至4.75倍。该股跌停并不意外。

  11月解禁股已超过2000亿元,但还不算最多的。今年12月至明年1月将迎来解禁高峰,解禁规模合计约8600亿元。其中,明年1月解禁规模为5670.31亿元,是2018年解禁规模最大的月份,也是2016年以来单月解禁规模最大的月份,解禁规模占明年全年的14.36%。针对号称万亿元的解禁洪峰,投资者应有所警惕。虽然限售股解禁流通并不等于实际减持,可减持规模也不等于实际减持规模,但巨大的解禁规模也必然会带来减持规模的扩大。进一步说,解禁的限售股最终都是要减持的,终究有一天还是要投资者来买单,这是不可能改变的。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认为:“从限售股股东来说,套现的冲动是与生俱来的。毕竟这些股东持股的成本极其低廉,1元钱或者更低。面对如此暴利,套现是必然的选择,这也是资本的必然选择。”

  把握机会,谨慎布局来年

  乱花渐欲迷人眼,把握好行情和机会才是硬道理。还有一个半月,每年最热闹的上市公司年报将要陆续闪亮登场,每年的年报都会掀起数波炒作高潮,比如业绩大幅变动、可转债套利,其中年报高送转机会仍然存在,大股东靠的是高溢价发行新股形成的高资本公积金来进行稀释股本游戏,然后进行新一轮的炒作。高送转方案的实施基本上在三个月之后,但每一次正式消息出台往往是行情到头之时,所以聪明的投资者都会打提前量。A股市场另一个老套路就是元旦前几天的“新年红包”行情。每到年底,机构都会结账,做年报、锁定盈利,不让“煮熟的鸭子”飞了,所以年底的行情有所起伏,投资者也正好调仓换股。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在解禁洪峰没有过去之前,不宜重仓操作,要多看少动,防范风险之弦永远也不能松;应对获利筹码入袋为安,而对套牢筹码作技术性操作,重新布局明年的操作策略。记者 王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