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市公司“花式”挺股价?积极信号后或有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甘红 2017-11-27 08:56:15
时刻新闻
—分享—

  增持、兜底式增持、回购、举牌……近期,投资者有没有被A股市场中重要股东“花式”力挺公司的动作搞晕?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现象有所增加,甚至再现兜底式增持,也有公司一再回购公司股票,而举牌现象也屡屡出现。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大部分公司重要股东是看好公司未来股价但也不排除个别公司有其他目的,因此要多关注公司的信息。

  11月份以来增持现象屡现

  如果一只股票能够获得重要股东的增持,对于股民来说无疑是积极信号。记者注意到,今年11月份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含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以及员工持股计划等)增持现象又逐渐多了起来。有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尚未过完,增持涉及金额已经上百亿元。

  记者注意到,昨日晚间长盈精密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及部分董事高管拟合计增持公司A股股票80万至100万股;天广中茂也公告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如良计划筹集不低于9000万元的资金增持公司股票的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而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早有数十家公司发布了与增持有关的公告。如雏鹰农牧公告称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约1.43亿元;迎驾贡酒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票113.8万股,并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增持金额拟不低于2000万元,不超过6000万元;日照港公告称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568.76万股,并计划6个月内继续择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2%。此外,泛海控股、游族网络等数十家公司也在列。

  时隔数月兜底式增持再现

  与密集的增持公告同步出现的还有久违的兜底式增持。今年6月份A股市场一度吹起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倡议员工增持公司股票之风,并且表态“赚了的归员工,亏了算老板的”。

  记者注意到,近期古鳌科技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公司实控人陈崇军承诺凡于11月21日至11月24日期间净买入的公司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时间增持公司股票并在特定期间内减持造成的损失,陈崇军将以个人资金对亏损部分予以全额补偿;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值得关注的是,该消息一出,该股在当日下午一度冲击涨停板,全天振幅逾18%,当日收盘时报收于30.44元/股。不过,在随后4个交易日里,该股连续下跌,累计跌幅逾12%,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时报收于26.7元/股。当日靠兜底式增持消息“俘获”的近7%的涨幅已尽数跌去。

  关注公司信息莫被表象迷惑

  当然除了重要股东增持、兜底式增持等方式能够刺激我们股民敏感的神经以外,公司回购股份、举牌等动作都在一定程度上向投资者释放了力挺公司的态度。如梦网集团在11月中旬进行了回购股份1601.94万股后,近日有公告称控股股东建议上市公司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回购总金额不低于3亿元不超过5亿元;万邦达则被中信国安集团增持并触及举牌线。

  不过,真的是重要股东力挺股价就够了吗?如智慧松德、安居宝等目前股价还不如兜底式增持公告时股价,而安居宝在此期间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更是发出拟减持的公告。而古鳌科技在公告兜底式增持前,两重要股东拟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400万股。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增持、兜底式增持、回购还是举牌等都是对个股的认可,重要股东在适当的时机低吸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对公司未来看好的态度,当然不排除个别公司有帮减持“打掩护”等目的,因此投资者要多关注此类个股的信息。记者 舒元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