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季度基金全面丰收 机构看好四季度行情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甘红 2017-10-13 09:23: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三季度,A股市场震荡走高,周期股高歌猛进,创业板扭转颓势。除此之外,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及燃油车退出预期影响,新能源汽车板块在9月爆发,成为市场最大热点之一;食品饮料板块则是三季度内为数不多的连续三个月均实现上涨的板块。

  股市成交额也在三季度持续放大。全季全A日均成交额5061.68亿元,较二季度上升18.33%;从月度来看,成交额呈现逐渐放大的趋势;沪深300上涨4.63%,中小板指上涨8.86%,创业板指上涨2.69%。行业指数方面,有色金属、钢铁、煤炭涨幅靠前,分别为25.62%、17.40%、15.71%;电力及公用事业、纺织服装、传媒表现靠后,分别为-0.28%、-1.04%、-3.08%。概念板块方面,稀土永磁指数、5G指数、芯片国产化指数涨幅靠前,分别上涨30.36%、24.28%、24.04%;环保概念、IP流量变现指数、粤港澳自贸区指数表现靠后,分别为-4.04%、-4.53%、-7.41%。

  基金市场方面,权益类基金和固定收益产品业绩都有不错表现。针对市场表现,不少机构人士对未来一年的A股行情偏乐观。而在产品配置方面,则仍建议均衡配置稳健成长型基金,并可适当关注互联网主题QDII基金等产品。

  周期及新能源主题基金领先

  中长期投资价值未变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6.24%。具体来看,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5.99%,92%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信诚中证800有色的26.98%;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6.87%,95%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的29.91%。基金表现方面,无论是指数基金还是主动管理型基金,排名靠前的都是重仓周期或新能源的基金。指数基金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信诚中证800有色、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和博时自然资源ETF;而主动管理型基金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和华夏能源革新。

  混合基金方面,平均收益为3.98%。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6.06%,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1.42%,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3.85%,平衡型平均收益为4.87%。偏股型产品中93%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汇添富社会责任的27.10%。灵活型产品中,96%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易方达新兴成长的26.37%。平衡型产品中,96%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交银定期支付双息平衡的15.81%。偏债型产品中,96%产品为正收益,最高收益为光大多策略智选的8.09%。排名靠前的基金多为成长风格基金,随着三季度中小板、创业板的反弹,基金业绩也出现反弹。

  对于近期市场,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近期政策面和国际面有变,货币政策定向降准,国际经济持续复苏叠加政策利好,如果资金能够持续流入,市场有望突破,将会稳中有进,此时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央行节前宣布将从2018年起执行新的“定向降准”方案,主要针对普惠金融规模和增量达到一定标准的商业银行执行。虽然方案细则做出了更多解释,向市场释放出央行货币政策并未转向的信号,但中欧基金认为,由于此前市场并未对降准有所预期,因此短期对于市场情绪有可能形成利好。与此同时,虽然临近季末考核,央行仍然在国庆假期前一周净回笼3600亿元,隔夜资金在当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飙升,也印证了央行将延续此前的货币政策。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权益类资产中长期的投资价值没有改变,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经济调整之后,不少优质企业的优势逐渐体现,盈利能力提升,发展动力强劲,估值趋于合理。未来景气度相对较高的行业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包括电子、新能源汽车等;业绩稳定但估值偏低的行业,包括银行、地产、建筑、家电、医药、传媒和食品饮料等可能在震荡市中有所表现。

  权益类基金配置上,在风格方面,核心仓位上依然建议均衡配置,一是关注个股的业绩估值匹配、行业较为分散的稳健成长型基金;二是注重个股估值和安全边际的价值风格基金。卫星主题配置方面,关注定向降准利好的金融地产板块;前期滞涨的国改近期频现催化剂,政策类国改主题有望成为后市弹性较佳的板块;此外可关注三季报业绩披露预增及高送转等。

  海外中概互联续创佳绩

  美港股双核心配置

  QDII基金在前三季的表现可圈可点。数据显示,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4.33%,其中华宝兴业中国成长表现最好,其仓位前十大重仓股均为港股。从具体品种来看,海外中概互联、港股、原油主题的QDII表现较好,美元债、海外房地产主题的QDII表现较差。

  值得注意的是,国庆期间全球股市集体上涨,MSCI全球指数创历史新高。美国股市在强劲的经济数据和特朗普税改计划获得重大进展的消息带动下,三大指数连创历史新高,道指周涨1.65%,纳指周涨1.45%,标普500指数创1997年以来最佳表现,周涨1.19%。欧洲股市在美股带领下全面上扬,英国富时100指数周涨2.04%,法国CAC40指数周涨0.56%,德国DAX指数周涨0.99%。亚洲市场,韩国市场因公共假期休市,日经225指数周涨1.64%,香港恒生指数周涨3.28%。其中,香港恒生指数一度突破2015年4月的28588点高位,创近十年新高。展望未来,上投摩根指出,在全球经济同步稳健复苏的环境下,可持续关注权益类资产投资机会。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为QDII再度狂飙打开空间。

  国金证券指出,港股未来上涨核心逻辑未变,中报盈利优于A股且估值较低,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内地投资者资金南下,推动港股慢牛行情,无惧缩表加息压力。近期提振因素还包括央行定向降准、内地经济回暖以及美股走强,预计港股节后有望再度上行。故继续推荐港股基金为投资组合核心部分,建议以灵活主动投资香港市场的品种为主,搭配追踪恒生指数的基金。同时需密切观察市场对10月开始的美联储缩表的情绪变化,防范流动性引发的下行风险。

  另外,虽然9月底随着美国科技股全线崩溃,互联网主题QDII基金当月表现不再惹眼,但这仅是一次正常的获利了结回调,基本面目前仍非常健康,垄断了用户、数据和流量的科技龙头企业将依然向上。从估值角度看海外互联网个股尚未达到过高水平,在中长期成长逻辑没发生根本性改变之前,预计互联网板块依然存在较多的投资机会,互联网主题基金的上升空间仍值得期待,建议投资者在10月份的QDII基金组合中继续持有绩优的互联网主题基金,从而实现投资领域的适度分散,并一定程度保持组合的进攻性。

  六成货基年化收益超4%

  债市配置价值凸显

  固定收益市场方面,三季度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99%,二级债基表现好于一级债基。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0.83%,95%产品收益为正,大成景安短融B的2.24%涨幅最大。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85%,97%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泰达宏利聚利的2.55%。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1.31%,92%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华商稳健双利A的6.22%。可转债基平均收益为2.64%,97%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前海开源可转债的9.11%。

  货币基金三季度的平均收益为0.97%(年化收益率3.95%)。前海开源尊享B(1.21%)、大成月月盈B(1.19%)、易方达月月利B(1.19%)的区间收益最高。从区间七日年化收益均值来看,57%的产品七日年化收益超4%,39%的产品收益在3%-4%之间,1%的产品收益在2%-3%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以来,转债市场投资成为公募基金投资的一项热点,融资融券新规的发布和转债未来信用打新模式的推行,转债市场大有可为。转债市场自2017年6月以来关注度上升,成交量也在不断提升。中证转债指数自6月初至今上涨12.85%,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9.37%,创业板指数上涨9.71%,中证转债指数三月来表现优于大盘表现,转债市场日益走热。

  从重仓转债的公募基金表现来看,转债与选股成为收益来源。自2017年二季度以来,正股市场迎来上涨,转债和股票的选择成为部分债基和混基的收益来源。以易方达安心回报为例,该基金转债仓位很高,同时权益部分也是高仓位运作,选股能力突出和充分的转债参与也令其二季度以来表现亮眼。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表示,在当前环境下,转债作为另类的股权融资方式,符合当前去杠杆的趋势,是定增融资的较好替代品。对投资者而言,转债进可攻退可守,相当灵活且具备弹性,是理想的投资标的。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