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难以原谅:八成基金跑输大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甘红 2017-10-10 08:53:0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昨日(10月9日)整理资料发现,截至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涨幅为7.9%。在全部6289只基金中,大概只有1361只产品前三季度的业绩能超过大盘,占比仅21.64%。如果算上基金公司扣除的管理费,今年以来纯收益超过大盘的基金,可能不足两成。

  9月28日,蚂蚁金服旗下的理财平台蚂蚁财富带着16家基金公司在网络广告中齐声高叫:“年纪越大,越没有人原谅你的穷”“你每天都很困、只因为你被生活所困”……当天立即引发全网一致的愤怒和讨伐,支付宝站出来表示不背这个锅——虽然蚂蚁金服与支付宝的关系实在是剪不断、理还乱。然后16家基金公司纷纷表示自己是无辜的,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广告主必须对内容负责,《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也规定,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必须取得高管出具的“合规意见书”并向监管机构备案。当晚8时,蚂蚁财富发布致歉声明,表示已删除投放的广告,还要“重新阐释最初想法”——转眼12天过去了,这个所谓“最初想法”仍然没有得到阐释。记者还注意到,蚂蚁财富仅向支付宝、16家基金公司、“广大用户”道歉,但没有向更广大的“非用户”也就是公众致歉。

  记者了解到,该系列广告在发布前,各基金公司电商部门并未取得“合规意见书”,也未向监管机构备案,这一情况已招致监管部门紧急问询并被中国基金协会发文批评;该系列广告没有任何风险提示,却有意向公众宣扬赚钱诱惑,违背投资者适当性原则。

  其中的风险有多大?2016年,32家基金公司旗下1450只基金产品,全年累计亏损1050亿元,而这32家基金公司仍然坐收242亿元管理费。今年前三季度,系列广告涉及的16家基金公司的业绩并不算抢眼,旗下产品大多表现平淡。记者 王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