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证监会严打市场操纵 “最牛散户”落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甘红 2017-07-06 09:28: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最牛散户”徐留胜因利用资金优势采用连续交易、大额封涨停、抬拉股价等方式操纵30多只股票等行为,遭证监会罚没1.1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处了解到,该案的成功查办不仅体现了证监会集中优势力量、统一快速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彰显了证监会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决心,发挥了震慑作用,在很大程度上纠正了市场上大肆吹捧所谓“牛散”的不良风气,有效遏制市场操纵案件多发、高发态势。

  “牛散”操纵市场呈现新特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徐留胜控制并使用本人账户,通过大额封涨停并于次日卖出、尾盘拉抬股价并于次日卖出、盘中拉抬股价并与当日反向卖出的方式操纵多只股票股价,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涉及操纵股票多达30余只,交易金额高达上亿元,获利金额超过3000余万元。

  证监会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徐留胜控制并使用本人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采用连续交易、大额封涨停等手法操纵“ 天瑞仪器 ”等33只股票。此外,徐留胜控制并使用本人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采用连续交易、拉抬股价等手法操纵“ 四维图新 ”等4只股票。

  证监会相关人员通过询问笔录、书面说明、电脑截屏、账户开户资料、交易流水、 资金流水、交易下单MAC地址、证券交易所统计数据、数据等证据,并依据《证券法》相关规定认定,徐留胜构成操纵证券市场行为。

  “与传统操纵手法不同,徐留胜使用的操纵手法呈现一系列新特点。”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一是操纵行为短线化,操纵周期由以往跨年、跨月向数天甚至日内操纵发展,操纵的“建仓、拉抬、出货”三阶段被压缩在一起,阶段间的界限越来越隐蔽。二是交易手法呈现多样化,徐留胜在持续多年的交易中混合使用三种操纵手法,即大额封涨停并于次日卖出,尾盘拉抬并于次日卖出和盘中拉抬股价后于当日反向卖出。

  该人士透露,上述短线操纵手法代表了近年来市场操纵手法的新趋势,甚至被越来越多人纷纷效仿,并且有相当一部分人从中牟取了巨额利益,一方面明显违背了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对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益造成严重损害,另一方面对其他市场参与主体产生较大的负面引导作用,进一步助长了市场交易中恶意炒作歪风邪气的蔓延。

  释放监管红线不可逾越信号

  “徐留胜涉嫌市场操纵案线索来源中提及60多只深市股票,时间跨度为2015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操纵手法复杂多样,交易记录长达几百页,给调查人员的数据分析和行为认定工作带来巨大困难。”接近证监会的人士透露,面对看似一团乱麻的数据,调查人员沉着冷静,理清思路,抓住重点环节各个击破。

  前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对这些“牛散”操纵市场案件的查处和后续处罚,彰显了证监会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决心,实现了证监会专项执法行动针对表现突出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集中力量形成有效突破、加大执法震慑初衷,也体现了针对不断翻新的各类违法行为,证监会积极回应市场和社会各方关切,努力实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的良好执法效果。

  同时,有效震慑了市场上试图效仿或正在使用所谓“高手”操作手法的参与主体,证监会将继续保持对此类市场操纵行为的高压态势,为行走在危险边缘的市场主体划定了监管红线,明确发出监管红线不可逾越的强烈信号。

  该人士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在严厉打击加大惩戒的基础上加强对操纵违法行为查处的宣传力度,疏堵结合,引导市场参与者有序参与市场,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以各种案例警示广大中小投资者,要增强识别各种操纵手法的能力,切实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切忌跟风炒作,共同创造一个规范公平的市场交易环境。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