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三板明星IP资本化走热 “业绩承诺”难兑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甘红 2017-07-03 09:41:2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新三板明星IP资本化走热

  去年以来,A股影视资产并购收紧,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的“双高”影视并购、明星IP资本化交易等乱象遭到遏制。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在新三板上,明星IP资本化大趴正热,高估值并购影视资产的交易换个“包装”便重新上演。同时,也有企图借道新三板登陆A股的影视资产频频失利,相关公司在交易中作出的业绩承诺也并未兑现。

  明星IP资本化走热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三板影视板块新增11家挂牌企业,包括龙达影业、森宇文化、康琦影业、越界影业等。截至7月2日,新三板影视板块挂牌企业已达128家,其中29家进入创新层,占比为22.66%。

  目前,拥有明星股东的新三板公司队伍已成规模,包括嘉行传媒、天沐影业、数元影视、首影传媒、熙成传媒、唐人影视、龙腾影视、天天美尚、青雨传媒、时代电影等。在拥有明星股东的挂牌企业中,首影传媒影视剧事业部负责人为著名监制、制片人崔宝珠,曾参与《卧虎藏龙》、《功夫》、《霍元甲》、《长江七号》等电影作品制作,目前持有首影传媒8%股份;熙成传媒的明星股东张新持股比例为2.09%,其指导拍摄过《山城棒棒军》、《街坊邻居》等多部作品,自2016年5月以来任熙成传媒董事、副总经理、艺术总监;熙成传媒的另一明星股东李里持股比例为0.42%,现为熙成传媒经纪业务部总监,参与过《山城棒棒军》、《街坊邻居》等影视作品的拍摄制作。

  嘉行传媒因杨幂及其主演的IP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而一度受到关注。嘉行传媒更名前为西安同大,2015年9月29日,西藏嘉行以85万元收购了岳峰持有的西安同大50万股股份,加上此前西安同大向西藏嘉行增发的550万股,西藏嘉行持有西安同大股份的比例达到37%,成为西安同大第一大股东。西藏嘉行为杨幂及其两位经纪人曾嘉、赵晓尧三人持股的公司。

  日前,完美世界旗下的投资并购基金——石河子市君毅云扬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以250元/股的价格(前次定增价格为78.95元/股)出资2.5亿元投资并持有公司5.00%股权。嘉行传媒2016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1.29亿元,每股收益6.81元,每股净资产为24.33元。

  从合作来看,完美世界也是通过投资绑定嘉行传媒的明星IP。根据嘉行传媒公告,未来公司和完美世界双方将在影视剧联合制作及发行、影游联动、艺人经纪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完美世界计划出品的电视剧《趁我们还年轻》已与公司达成艺人方面的合作计划。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明星(包括知名导演、编剧等)成立或入股影视公司,把个人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转变为公司的收入,并在一定比例上转化为利润,利润在资本市场上放大后,明星可实现减持套现;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在绑定明星IP后,因明星的个人影响力,其出演的影视作品受到市场关注,股价可能有较好反应,明星届时也可实现减持套现。

  “业绩承诺”难兑现

  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共发起5起涉及控制权变更、标的为新三板电影与娱乐行业挂牌企业的交易。其中,长城影视发起的并购德纳影业、首映时代100%股权正在进行;联络互动3亿元投资三尚传媒42.86%股权已完成;其余3起交易均告终止,包括共达电声拟18.9亿元并购乐华文化100%股权等。

  共达电声收购乐华文化全部股权的交易历时一年多,期间还修改了交易方案,下调交易总额,最终仍未能成行。乐华文化拥有多位明星股东,韩庚、周笔畅、黄征通过乐华文化第三大股东西藏华果果间接持有乐华文化股份。

  3月1日,乐华文化发布公告称,鉴于本次被并购重大事项操作时间过长,经济、政策环境出现了较大变化,公司股东对公司对接A股市场的条件和方式产生了不同想法,希望尽快终止与共达电声的被并购事宜。

  根据修改后交易方案,乐华文化2016年的承诺业绩为扣非后净利润1.5亿元。而201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仅实现5976.57万元。

  2014年7月17日,浙江广厦以旗下资产置换福添影视100%的股权。业绩承诺显示,福添影视在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5,221.77万元、6272.96万元、7,815.31万元。浙江广厦2016年年报显示,广厦传媒(更名前为福添影视)2016年实际盈利数为2,670.4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392.6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影视企业业绩分化明显。Wind数据显示,在128家新三板影视公司中,2016年75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占比为59%;95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为74%;3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分别是和力辰光、唐人影视、嘉行传媒。

  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挂牌门槛较低,对挂牌企业没有财务要求,新三板定增平均耗时较短,也能充分满足中小微企业对资金的强烈需求。但影视资产的资本化,不管是被并购,或登陆新三板、主动IPO等,都需以合理定价、合理估值为核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