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企业求解管理难题,“自救”能打几分?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甘红 2017-03-27 15:17:20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本强势推动、“一个星期出现一个新品牌”、年底用户或达5000万……共享单车成为今年最热门的投资风口之一。但短时间商业模式的“几何式”复制也带来诸多管理难题,停车乱、“潮汐现象”、资金池等制约着共享单车的发展。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行业积极制定标准、政府加强监管的同时,企业也在“自救”,求解管理难题。效果如何?能打几分?

  GPS定位加“电子围栏”,应对停车难题

  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预计,今年底全国共享单车用户数将达5000万。仅仅在上海,从2016年初至今已经投放了约45万辆共享单车。

  与规模迅速扩张相伴生的,是停车乱的问题日益凸显。在各地政府加强监管,行业协会出台自律措施的同时,作为市场主体的共享单车企业,也在寻求解决办法。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摩拜单车和小蓝单车的智能锁可以通过GPS定位技术,来辅助规范停车。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说,借助GPS定位技术,摩拜单车建立了信用分机制,每次文明骑行、有序停放加1分,不文明骑行被举报扣20分,信用分低于80分,骑行费用每小时高达100元。

  小蓝单车首席战略官陈怀远认为,停车问题最终需要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人的监控是有时间限制的,可实时定位的GPS技术或许有望解决这个问题。

  小鸣单车CEO陈宇莹告诉记者,小鸣单车在广州投放了“电子围栏”,在规定停车区域埋设发射器,通过与车辆蓝牙锁交互,实现“围栏”功能。比如,在高密度用车区域,每隔200米划出电子围栏停车区,通过APP引导用户停车,不按规定停车将不能锁车,不结束计费。

  专家点评: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指出,目前不少共享单车企业还没有实现GPS定位,或者线下运维人员力量不足,单方面实现车辆有效管理有一定难度。只有企业、行业、政府、用户多方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拿出解决共享单车停车问题的有效方案。

  “天眼系统”“红包游戏”,求解“潮汐现象”

  针对早晚高峰时段,共享单车集中在地铁口或居民区的“潮汐现象”,一些共享单车企业相继推出新的停车引导方式。

  3月23日,“摩拜红包车”在全国上线。用户打开摩拜单车APP,除了能看到周围可供使用的摩拜单车外,还会发现红包图标。有效骑行这种车超过10分钟,即可获得最低1元、最高100元的现金红包。

  摩拜单车产品研发负责人邹嘉说,希望通过这种“红包游戏”,让广大用户参与到单车运营调度中,提升车辆运转效率,缓解“潮汐现象”。

  小蓝单车则通过加快运维调度,应对“潮汐”问题。“北京运营人员按照供需热力把北京划为732个区块、5124个“潮汐”点,实时监测“潮汐”点的需求流出速度和流入速度,通过算法实现准确调度,让车辆在使用高峰前的15分钟出现在有需求的地点,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小蓝单车副总裁胡宇沸说。

  专家点评: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刚认为,解决“潮汐现象”是共享单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课题。目前企业推出的多种服务方式,只能作为辅助手段。“潮汐现象”的根本解决,需要从破解“城市病”的思路入手,多措并举。比如加强城市规划中的职住平衡,统筹协调多种出行方式等。

  巨额资金池引质疑,“信用解锁”正在兴起

  摩拜单车押金299元,ofo单车押金99元,小蓝单车押金99元……大部分共享单车使用前需要缴纳押金。随着投放量增加,且单车押金有“一车对多用户”的属性,不少用户对共享单车企业巨额押金池表示担忧。

  对此,一些受访的共享单车企业表示,对押金和余额分别设立了账户,专款专用。有企业反映,一方面,用户押金可能随时提取,企业很难将其用作短期理财用途。另一方面,多数企业也不太愿意破坏行业存在的基础——用户的信任。

  对押金加强“自我管束”的同时,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开始尝试以信用分替代押金。3月16日,ofo与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ofo上海用户芝麻信用分值在650分及以上者,无须缴纳99元押金。ofo认为,“信用解锁”的时代即将到来。而在此之前,永安行已经不收押金了。

  “随着互联网和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共享单车最终有可能抛弃收取押金这种方式。”陈怀远说,损坏或者盗窃单车的用户,会影响其在平台的信用记录。

  专家点评: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指出,单车如果成为一种融资工具,可能带来金融风险。目前各共享单车企业对于资金监管信息披露得较少,这笔钱是放在账户里不动,还是由银行代为投资,消费者有知情权,共享单车企业有义务披露更详细的信息。此外,企业信用记录如果能与全社会的信用体系实现信息共享,就会带来更有力的制约。丁静、张蔚林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