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俨然成融资平台 共享单车押金不能成为监管盲区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甘红 2017-02-27 09:09:0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有关共享单车押金的话题成为舆论关注点。据报道,以摩拜为例,去年12月活跃用户313.5万人,押金超9亿。押金充进去容易退起来难,在“一充一退”的时间差里,这庞大的资金如何被使用?是否成为监管的灰色地带?

  网民认为,共享单车押金的监管不能成为盲区,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对押金设立专用账户,接受第三方监管,防止押金被挪作他用。

  俨然成融资平台

  网民“李俊慧”表示,单笔看似数额很小的押金,是对消费者行为的约束,也是对单车平台企业权益的保障,合理且也不违法。但是,交“易”退“难”,涉及的人数多了,这笔资金,就需要一本“明白账”,否则其潜在的危害是巨大的。

  不少网民认为,共享单车一车多押是严重问题。网民“李清”表示,共享单车的每个用户都需要交押金,而不是每辆车只收一份押金。换句话说,如果单车平台能发展到单车数量10倍的用户,每辆单车就能收10份押金。

  “押金,说到底并不属于共享单车平台的私有资产,而是用户的钱。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市民看中的是共享单车的方便和租金的便宜,而平台看中的却是用户预付的押金,共享单车平台俨然成了一家融资平台,这也是最大的风险所在。”网民“何勇”说。

  可实行第三方存管

  “共享单车的经营模式很容易导致非法集资和卷款跑路。”网民“maomaobear”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尽早介入,调查监管,保护用户的资金安全。

  网民“江德斌”建议,可实行第三方存管模式,强制要求平台将押金存入银行账户,并实时监管资金流向,只能用于退还用户押金,不得挪用于其他方面。而且,押金退还流程要由存管银行操作,按照原路径实时退还给用户,而非退到平台账户里。如此,即可将平台管理者与押金隔离开,确保资金的安全性,维护用户的权益不受侵犯。

  还有网民认为,鉴于公共交通工具收取押金已经成为一种广泛现象,能否在全国层面统一立法,也值得考虑。立法不仅要明确押金账户如何监管,还应该明确押金收取标准、押金退还时间和方式以及押金不能退还的救济机制。(记者 王玉 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