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摩拜宣布长沙投放5万辆单车 后两轮融资将用于造更多车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2017-02-14 16:01:29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长沙市岳麓区潇湘大道旁的摩拜单车。

长沙市58众创园停放了数百台摩拜单车。

  红网长沙2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在今年元月初完成D轮2.15亿美元的融资后,财大气粗的摩拜单车今天上午在长沙宣布:拟投入不少于5万辆单车到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雨花区、开福区五个行政区域,之后会根据市民的实际需求进行补充。

  摩拜单车是一个智能共享单车平台,由做媒体出身的胡玮炜创办,2015年底在上海试运营,2016年4月正式推出智能共享单车服务,先后进入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宁波、佛山、厦门、武汉等城市,长沙为第17城。

  市民使用手机下载摩拜单车APP,注册账号并缴纳299元押金后,即可搜索发现并用智能手机扫码解锁单车,畅行长沙全城。除了小区、楼道等区域外的合法非机动车停车点,用户还可将摩拜单车停放在道路两侧的自行车停放处,停好车即可关锁走人,方便下一位用户使用。

  公开资料显示,摩拜单车单单在过去5个月就完成了两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高瓴、华平,腾讯、红杉、启明创投、贝塔斯曼、愉悦、熊猫、祥峰等多家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

  在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看来,如今在资本的助力下,“网络单车”大战愈演愈烈,ofo单车成立不到2年时间已至少完成四轮融资,而摩拜单车则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就搭好海外上市股权架构,一方面,为境外上市做好公司架构设置;另一方面,也为进入海外市场做好了前瞻布局。

  今年初,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融资来的钱主要是造更多的车,招更多优秀的人才,“我们账上目前储备了数亿美元资金,有能力造出更多的车,投放更多的车”。

  李俊慧分析,ofo单车属于数量密集型单车平台,需要更多数量的单车投放才能覆盖更多受众,而摩拜单车具有技术驱动型平台的特点,其覆盖类似规模受众所需投放车辆可以少很多。从这个角度来看,ofo单车大量或长时间“闲置”的概率要高于摩拜单车,其目前的“车辆投放-人群覆盖”的投资效率是比较低下,导致ofo单车的运营成本可能更高,一旦资本“断血”,它的资金链紧张程度可能会更加明显。

  不过好在ofo单车一年内完成了近四轮融资,说明其融资能力还是比较好,短期内资金链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因此,从市场竞争来看,ofo单车显然对资本的依赖程度远高于摩拜单车,一旦“子弹打光”,先倒下的可能也是它。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2017/02/14/6844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