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I医生赋能 看病更高效更舒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通讯员 朱文敏 编辑:刘驰锋 2021-05-14 14:13: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通讯员 朱文敏

肠胃不舒服害怕做肠镜检查?只需CT扫描,AI(人工智能)医生就能判断息肉位置和大小;人工智能自动分割和识别染色体,患者诊断和治疗时间成本大大降低;在健康智慧亭,根据提示操作出一份体检报告只需半小时,大数据平台还能根据报告给出专业饮食和用药建议……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长沙智慧医疗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应用场景纷纷落地,在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背景下,更是迎来新的机遇。

科技创新惠及民生。长沙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智慧医疗,去年10月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决定》,强调要深化智慧医疗建设。而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方面,长沙对智慧医疗等应用场景也给予了优先支持。

无需做肠镜和穿刺,也能发现病变位置和大小

肠镜作为预防结直肠癌的有效手段,不少人体验过,其难受程度因人而异,但不适感普遍存在,尤其是老年人。人工智能时代,这一检查将有望带来改观。

在医学影像AI平台,只需CT扫描,然后通过人工智能辅助临床诊断技术,对病灶脏器进行分割和三维重建,模拟出一个真实的肠道,计算机就能自动识别息肉和其他病变组织并进行标识,方便医生诊断。由长沙博为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开发的这一应用场景,已在全国多地应用。

“医学影像AI还能辅助诊断心脏病、肺部小结节、肝脏疾病等,尤其是在病灶智能定位和自动定量分析等创新功能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一些疾病无需做穿刺等创伤性检查,通过分析CT图像就能知道病变的位置,还能通过算法判断病灶的大小,为医生做出科学的手术规划提供依据。”博为软件董事长梁威介绍。

而这只是智慧医疗的冰山一角。为了破解看病难、看病贵和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博为软件还自主开发和运营了101远程影像会诊平台,接入全国200多家医院。借助医学影像和临床医疗数据,病人在基层医院也能在线找大医院的专家看病。小帮软件机器人则“穿梭”在医疗数据赛道上,忙着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整合,代替医生做大量重复性的简单工作。

梁威告诉记者,通过跟医学深度结合,以及大量的临床试验,医学影像AI不仅降低了医生的工作负荷提升效率,还能让患者享受到更加高效、安全、舒适的医疗服务。

单个应用场景技术不断突破,如何形成产业仍是挑战

染色体广泛应用于医疗诊断领域,通过它可以诊断出上百种疾病。然而,要区分一条条“小虫”似的染色体,却是一项“体力加技术”的活,一个医生连续看上几个检测病例就会有“头晕”感。为了解决这一痛点,自兴人工智能科技集团研发了全球首个人类染色体核型智能分析云平台,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对人类染色体图像进行自动分割与识别,完成染色体疾病的智能检测,医生只需对报告做最后的审核。

“以前从检测到最后出检测报告,加上等候时间,总共需要30天左右,有了这个平台,时间可以缩短到8天。”自兴人工智能科技集团董事长、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蔡昱峰介绍,该平台已经在全国10多家大型医院落地应用。

“智慧医疗应用在肿瘤、肺结节、眼部、皮肤健康等方面,不同公司在不同层面解决问题,部分场景取得了技术突破。怎样将技术变成成熟的产品,在应用中创造价值然后形成产业,仍是行业面临的挑战,这需要一个时间周期。”蔡昱峰说,未来该公司将利用优势技术做一些示范项目,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有所作为。

三诺生物研发的便携式全自动多功能检测仪,做完肝功能、血脂常规、肾功能、消化系统筛查等一系列检测,最快只需10分钟;创星科技研发的DRGs绩效管理平台,可以减少患者就医时不必要的检验、检查、手术处置……智慧医疗正在更精准地服务于市民的就医和健康管理需求。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长沙将加速推进智慧医疗建设,特别是在创新高地的打造中,将联动株洲、湘潭共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为包括智慧医疗在内的多个领域提供算力服务。

长沙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通讯员 朱文敏

编辑:刘驰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