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证监会:努力把代表委员真知灼见转化为务实举措

来源:中证网 作者:昝秀丽 编辑:刘驰锋 2021-03-01 09:36: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证监会2月26日消息,2020年,证监会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11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17件,办理数量稳中有增。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办理时间紧、当面沟通交流不便等困难,坚持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深化改革开放、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高质量完成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在具体办理过程中,证监会提前统筹谋划,完善工作流程,创新沟通方式,努力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准工作方向。落实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办理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明确任务分工,逐级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质量意识,完善办理机制。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在严守办理时限的基础上,将办理质量放在突出的位置,严把办理规范、复文审核等关键环节,努力做到“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三是密切联系沟通,凝聚工作合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特别是围绕综合性较强的事项开展深入细致交流,准确领会代表委员的宝贵意见。加强与相关单位横向联系,共同研究落实举措,推动建议切实落地见效。四是加强督办考评,做好结果公开。优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电子台账,及时更新、动态跟踪。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加强督办检查,及时掌握办理进展情况。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办理工作积极性。主动公开建议提案复文,提高工作透明度。五是注重成果转化,推动改革发展。把办理工作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同谋划、同推进,不断增强社会共识和各方合力,切实推动解决重点问题,努力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即将召开。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出发,在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努力办出更多共识、办出更大成效,推动资本市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来源:中证网

作者:昝秀丽

编辑:刘驰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