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注创新21年,联姻广州国资 山河智能高质量发展释放无限想象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吴芳 2020-09-21 23:54: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记者 刘驰锋)“考察中,总书记对山河智能的创新精神表示赞赏。他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河智能已有几日,但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9月20日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他依然激动不已。

微信图片_20200921221851.jpg

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接受媒体采访。

成立21年,不断专注创新

1999年,中南大学何清华创办了山河智能,依靠革命性创新产品——液压静力压桩机起步,现已发展为一家以长沙为总部,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并在工程装备、特种装备、航空装备三大领域全面发展。

从山河智能创立之初到2020年的21年间,山河智能便以极具中国特色的原创性产品液压静力压桩机为高起点自觉走上了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

2001年,山河智能又创新性涉足小型挖掘机领域。由于当时这一领域没有可借鉴的市场模式,山河智能最终克服各种困难,攻克了小型挖掘机领域。

2002年,山河智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旋挖钻机SWDM20出厂,奠定了公司国内旋挖钻机霸者的地位;2005年,山河智能挖掘机走出国门,出口到瑞典和挪威;2017年,全球最大步履式旋挖钻机SWDM600W发布;2018年,国产首款全复合材料五座飞机“山河SA160L”成功完成首飞……

21年来,山河智能对产品不断创新,生产出许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高品质、高性能的工程装备产品,成为了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不断创新的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河智能期间,沿着挖掘机智能装配生产线,边走边看,边看边问。“总书记说:‘今天天气虽冷,但我心里是热乎的,你们的创新精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何清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何清华说:“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强调自主创新,是对山河智能21年来专注创新、扎根实业的一种肯定,同时,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企业进行自主创新一定要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持续创新。”

ac345982b2b7d0a2e4bb7c39c23f440e4a369a7f.jpeg

工人正在山河智能挖掘机组装车间里组装挖掘机。(资料图)

联姻广州国资,释放高质量发展无限想象空间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发展先进制造业挺直实体经济的脊梁,也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山河智能是中国先进制造业的杰出代表,也是湖南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杆。公司目前位居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世界挖掘机企业20强、全球支线飞机租赁企业3强,

“总书记的嘱托,就是山河智能奋力前行的方向。我们必将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挺起先进制造业‘脊梁’。”何清华在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特别是广州国资入住山河智能后,公司发展快马加鞭。

2019年1月,广州国资控股集团广州工控入主山河智能,通过国资引领、产业协调、资源共享、业务支持等多方面立体化的支持,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2019年5月28日,广州工控属下万力投资实际控制山河智能24.84%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这也意味着山河智能迎来广州国资入主。

何清华向媒体表示,公司引入广州国资后将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一体是指山河智能公司本体,两翼是指湖南与广东两大战略要地,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给公司带来了的机遇。

自山河智能成立以来,已研发出20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高端装备产品。如今,山河智能的这些高端装备产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大显身手,民企国资融合效应得到巨大释放,想象空间无限。

“我们要牢牢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要求,狠抓自主创新,坚持以自主创新谋求长远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投入,把制造业的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何清华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山河智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吴芳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2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