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掘金四板⑧丨精正设备:聚氨酯行业翘楚 碳纤维未来之星

来源:红网 作者:掘金四板调研团 编辑:刘驰锋 2020-09-15 09:27: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围绕科技创新,孵化上市梯队。2019年底,湖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指出: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挂牌、融资,为企业提供培训咨询、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等综合孵化服务。

在此指引下,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湖南证监局共同推出的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3月20日正式开板。

为此,湖南股交所携手红网财经特推出“掘金四板”调研活动。调研团邀请财信证券、财信产业基金等行业专家,以“产融结合”为主线,以融资、融智为核心方向,通过调研走访科技创新专板的代表性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挖掘行业“小巨人”和“独角兽”公司,提升湖南企业的资本市场投资价值。

微信图片_20200914205616.jpg

掘金四板调研团采访精正设备总经理欧阳铁球。

掘金四板调研团 湘潭报道

九月的湘潭市,骄阳似火。在热闹繁华的雨湖区,一家名为湖南精正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正设备”)的企业,正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加足马力,开工生产。

精正设备系从事聚氨酯装备机械的设计与制造的民营科技型专业公司,成立于1993年。历经27年的发展,这家大“隐”于市的低调企业,长期致力于聚氨酯装备机械的设计与制造,已成长为中国聚氨酯装备机械的骨干企业,企业产品远销18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和口碑。

作为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创新专板的第18家挂牌企业,近日,“掘金四板”调研团队来到这家企业采访,与公司董事长颜剑、总经理欧阳铁球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微信图片_20200914205621.jpg

精正设备。

行业翘楚,聚氨酯多“赛道”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聚氨酯材料是聚氨基甲酸酯的简称,是一种新兴的有机高分子材料,被誉为"第五大塑料"。相比于橡胶,聚氨酯具有更好的耐磨性和抗切割撕裂性,相比金属和塑料,聚氨酯的隔音、保温特性又格外突出。

目前,聚氨酯的产品广泛应用领域涉及于轻工、化工、电子、纺织、医疗、建筑、建材、汽车、国防、航天、航空等众多领域。截至2019年底,我国聚氨酯产量达1366万吨,占全球总产量比重为45%左右,聚氨酯产品消费量达1185万吨。我国目前已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聚氨酯生产国,也是最大的聚氨酯市场之一。

精正设备重点发力的聚氨酯装备行业,属于新材料产业,系湖南省12大重点产业之一。

目前,精正设备的生产线制造业务主要聚焦于三大领域:家电、汽车内饰、保温建材。精正设备在聚氨酯行业主攻三条细分赛道:家电、汽车内饰、保温建材,主营业务多元化且阶段性突出重点。

让外界刮目相看的是,精正设备目前在聚氨酯装备行业做到了全国第一、全球前五名的行业地位,名副其实的行业“翘楚”。

精正设备总经理欧阳铁球介绍,各大厂商制造白色家电(指冰箱)均离不开聚氨酯,21世纪初,白色家电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海尔、海信、美的以及湖南本土品牌中意,均是精正设备的客户。

“汽车座椅、方向盘、仪表盘等汽车内饰,都需要采用聚氨酯。” 精正设备总经理欧阳铁球介绍,2010年以后,公司开始聚焦汽车赛道,提供汽车内饰件的生产与服务,其主要客户有服务于金龙客车、宇通客车、比亚迪、北汽、长城、美国安道拓、美国李尔、加拿大麦格纳、加拿大木桥等汽车和汽车内饰件企业。

精正设备的聚氨酯装备机械,还广泛地应用于建筑保温领域。2015年左右,公司业务又延伸到建材领域,如北方的城市供暖管道、各地的住宅小区房屋保暖,以及全国许多开发区工业厂房建设过程中需要的聚氨酯三明治夹芯板产品,主要客户有北京豪特耐、河北昊天、常州晶雪、河南天丰等企业。

目前,国内共有该生产线需求200至300条,对应产值为20亿元以上。欧阳铁球介绍,今年国内成功建立样板项目后,有望在未来3年内每年新增营收3000—5000万元。

至于国外市场,公司也广泛涉猎。公司投入研发的聚氨酯保温材料连续板材生产线,在2018年销往阿尔及利亚一套、2019年销往印度尼西亚一套,今年将在国内完成首次交付。

“我们给这些国外配套厂家提供聚氨酯设备。” 欧阳铁球说。比如上海大众在长沙的工厂,有延锋安道拓在此做配套,精正设备就提供设备给延锋安道拓。

微信图片_20200914205624.jpg

精正设备产品。

产研前瞻,发力碳纤维市场

本世纪初,随着国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白色家电市场呈爆发式增长。然而,2010年前后,白色家电加速进入“洗牌”阶段。

彼时,精正设备在白色家电的市场开始萎缩,而汽车市场发展迅猛。精正设备凭借领先的技术和市场“嗅觉”,迅速布局汽车聚氨酯设备领域,协助奇瑞、宇通、比亚迪等国产汽车品牌建立汽车内饰配件生产线。

精正设备提供的一组数据,证明了公司管理层对市场研判的正确:家电行业最风光的时候,精正设备的营收有90%来自白色家电,彼时仅占到了10%;而2012年至2016年,汽车板块的营收占到了公司营收60—80%。近年来,汽车市场慢慢饱和,到了去年,营收占比下降到了40%。

我们在调研期间了解到,精正设备之所以能迅速实现行业细分赛道的转换,其生产和研发团队的“前瞻性”功不可没。公司现有一支由42人组成的行业顶尖技术团队。这支团队不辱使命,先后申报了国家专利228个,参与起草制定了国家行业的2个安全标准。

“掘金四板”调研团队获知,近年来,公司正发力碳纤维领域,将成为未来公司业绩可持续增长的新爆发点。

碳纤维复合材料具有轻质量、高强度、减振、抗疲劳性等卓越性能,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成功涉及航空航天、体育器材、汽车、建筑补强、模塑混配等众多领域,实现了技术应用的全面覆盖。

公开资料显示,近几年来,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需求量呈现4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2019年,国内碳纤维需求量为37840吨,国产供应量仅为12000吨,存在巨大的替代进口空间,属于亟待提升国产化率的板块。

精正设备发力碳纤维领域,并非“心血来潮”。

欧阳铁球介绍,公司启动碳纤维复合材料项目具有独到的优势。公司的传统优势项目聚氨酯材料的复合生产过程与碳纤维材料基本相似,均包括原料的浇铸、模压、固化、成型等环节。

更重要的是,精正设备拥有行业顶级专家张彦飞博士领衔的技术团队,有望能够突破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生产线的技术门槛。公司在聚氨酯预混技术的优势,可以有效缩短新材料研发周期,能更快地挖掘出性价比更高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并可以有效保证产品生产的稳定性及压低生产成本。

经过近5年的努力,公司已与湖南大学、中北大学进行了产学研的深度合作,快速高效地突破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生产线的技术门槛。

目前,公司已与南京一家公司签订了一条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线项目,同时与杭州一家从事复合材料的公司进行合作,为其提供复合材料生产线中的注胶设备,下一步将瞄准航空赛道,把精正设备的产品送上蓝天,飞向全球。

精正设备董事长颜剑表示:“我们将科学谋划,顺势而上,利用聚氨酯业务版块的经验,在碳纤维复合材料业务上以装备制造为突破口,在取得稳定的行业地位基础上,稳步进行终端产品的开发,实现精正设备新的腾飞。”

935c125cef364798a72421e0bcc2f0bc.jpg

精正设备“四板”科技创新专板挂牌上市。

挂牌科创专板,向资本市场进军

精正设备在所处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其技术团队稳定、研发实力强大、管理层对市场研判嗅觉灵敏,已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对此,作为我省科技创新企业对接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的“孵化港”与“加速器”的湖南股权交易所科技创新专板,先向其抛出了“橄榄枝”。

今年3月20日我省科技创新专板开板后,湖南股交所董事长易卫红多次带领专家团队,前往精正设备进行现场调研。

8月28日,精正设备通过湖南股权交易所科技创新专板专审会,正式成为湘潭市雨湖区首家、湖南股交所第18家科技创新专板挂牌企业。

挂牌仪式当天,湘潭市雨湖区委书记白云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艳希,雨湖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匡龙,湖南股交所董事长易卫红均到现场见证,足见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

白云峰书记说:“精正设备挂牌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既标志着我区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动企业登高上市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实现全区上市企业‘破零倍增’的目标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记者观察:精正设备IPO还有哪些门槛?

精正设备已经成立27年,尽管看起来似乎有点“老”,但在与公司负责人的交流过程中,我们却被其前瞻性的理念和战略规划所震撼。

根据发展战略,未来几年,精正设备将在保持家电、汽车内饰、保温建材业务板块产值稳定的同时,逐渐发力碳纤维领域。

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呢?

我们看到,尽管公司目前技术团队力量雄厚,但中高端碳纤维复合材料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在材料的研发上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这也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此外,公司发力碳纤维业务板块,在设备、材料研发、产品开发、市场推广等方面均存在较大的资金需求。

但值得注意的是,机会往往蕴藏在危机之中。

从政策层面分析,新材料产业是湖南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出台了若干配套政策。

从资本市场层面分析,倘若精正设备讲好了碳纤维领域这个“故事”,或将会更容易得到资本的青睐。

目前,湖南新材料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阵容可谓“超级豪华”:华民股份(原红宇新材,300345)、杉杉新材料(杉杉股份600884全资控股)、松井股份(688157)……在碳纤维领域,湖南A股“老司机”博云新材(002297)为国内碳纤维龙头企业;今年刚登陆科创板的“新兵”金博股份(688598),则是一家集生产、方案设计、研发、销售于一体的应用碳纤维进行碳/碳复合材料制品生产的企业,系兴湘集团旗下湖南新材料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战略投资的第一个IPO项目。

让我们欣慰的是,精正设备管理层对于攻克碳纤维这一业务,早已有全面的规划和设想:公司在碳纤维业务板块将制订科学的投入计划:前期公司以自身优势经验进行小批量的生产线销售,在销售过程中配套进行一些材料方面的研发,以减少在项目前期的资金压力。此外,公司将在碳纤维业务板块以装备制造为突破口,通过聚氨酯业务板块的经验,压低生产线成本快速占据市场。在取得了稳定的行业基础后,稳步进行终端产品的研发。

我们期待,厚积薄发的精正设备在上述领域持续精准发力,并得到相关产业基金的“加持”,或许那时,精正设备离IPO就不远了。

来源:红网

作者:掘金四板调研团

编辑:刘驰锋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9/14/83049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