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把瘾就“死” 11只转债同时熔断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罗晗 编辑:甘红 2020-08-11 09:24:3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0日上午,11只转债因涨幅过高被临时停牌,其中5只两次触发“熔断”。多数转债在恢复交易后涨幅明显回落,全天涨幅超过20%的仅5只。从换手率和转股溢价率来看,部分转债涨幅脱离正股,投资风险加大。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转债市场分化明显,择券应坚持估值与基本面相匹配。

又见高换手高溢价

10日开盘后,6只转债因涨幅过大被临时停牌。此后5只转债加入“熔断”阵营,上午共有11只被临时停牌。

开盘即暂停交易的沪工转债和国城转债是两只首日上市的新债,被投资者热捧折射了近期一贯的“打新热”现象。广电转债被临时停牌两次,全天涨幅为50.79%,其正股广电网络在盘初就已涨停。

横河转债、凯龙转债、盛路转债、蓝盾转债被临时停牌两次。遭遇熔断的11只转债多数涨幅回落,全天涨幅在20%以上的转债仅有5只。

10日领涨的蓝盾转债涨幅达71.18%,其正股蓝盾股份涨停。值得注意的是,蓝盾转债换手率高达2520%,转股溢价率从前一交易日(8月7日)的69%升至164%。

横河转债爆发揭示了潜在风险。8月7日,A股低迷,超七成可转债下跌,但横河转债大涨超60%,换手率从6日的44%陡增至1428%,转股溢价率从99%陡增至233%。10日,横河转债继续大涨,换手率、转股溢价率分别增至2395%、330%。种种迹象显示,炒作资金卷土重来。

坚守估值与基本面匹配

由于前期股市上涨,不少转债触发了强赎条款。在此背景下,投资者更应警惕个别估值虚高的转债。

展望后市,相比于炒作资金抬头,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认为,中报业绩更受投资者关注。从现金流和净利润来看,周期类品种表现较好。当下,转债核心品种价格多超过130元,对投资者控制回撤及研判能力带来挑战。应对思路是讲究纪律性,适度降低仓位,注重板块轮动和结构机会。

兴业证券黄伟平团队认为,当前未进入转股期的高价券在历史上也属于较高水平。短期内,转债市场有震荡加剧可能,投资者应坚持估值与基本面相匹配的原则。记者 罗晗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罗晗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