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资金活水 科创板再融资办法实施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昝秀丽 孙翔峰 编辑:甘红 2020-07-06 07:4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引资金活水 科创板再融资办法实施 审核期限缩短至两个月 设置“小额快速”融资简易程序

证监会7月3日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科创板再融资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上交所同日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承销实施细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上市审核问答》等3项规则。

分析人士指出,从短期看,完善再融资制度,将审核期限缩短至两个月,针对“小额快速”融资设置简易程序等将提高科创板再融资便利性;从长期分析,相关政策出台将为科创企业引入资金活水,在提高再融资效率的同时,将提高科创板市场化强度。

优化发行上市审核和注册程序

根据立法说明,制定《科创板再融资办法》主要遵循四方面基本原则,包括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格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努力提高上市公司融资效率,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

修改完善后的《科创板再融资办法》共七章、九十三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明确适用范围,上市公司发行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存托凭证等证券品种的,适用《科创板再融资办法》。二是精简优化发行条件。区分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和向特定对象发行,差异化设置各类证券品种的再融资条件。三是明确发行上市审核和注册程序。上交所审核期限为二个月,证监会注册期限为十五个工作日。同时,针对“小额快速”融资设置简易程序。四是强化信息披露要求,要求有针对性地披露行业特点、业务模式、公司治理等内容,充分披露科研水平、科研人员、科研资金投入等信息。五是对发行承销作出特别规定,就发行价格、定价基准日、锁定期,以及可转债的转股期限、转股价格、交易方式等作出专门安排。六是强化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加大对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的追责力度。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科创板再融资办法》设置了便捷高效的注册程序,有助于提升融资效率。

关注审核“三大变化”

为完善再融资制度,提高科创板再融资便利性,科创板再融资在审核程序、审核时限等方面都有重大变化。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审核程序,科创板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的审核程序与科创板IPO审核基本类同,即由交易所进行发行上市审核,证监会注册。为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缩短审核时限,科创板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区分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和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采取差异化的审核程序。

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的,上交所审核机构提出初步审核意见后将提交上市委审议;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的,则无需提交上市委审议。

关于审核时限,与科创板IPO审核相比,科创板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审核周期进一步缩短,上交所自受理之日起2个月内(不包括上市公司的回复时间)出具审核意见;首轮审核问询发出的时间为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同时,上市公司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回复上交所审核问询的时间总计不超过2个月。中国证监会在15个工作日内对上市公司的注册申请作出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此外,本次科创板再融资制度中设计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适用的简易程序,对于运营规范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可以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授权董事会决定向特定对象发行融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且不超过最近一年末净资产20%的股票。上交所受理简易程序的申请后,对于保荐人发表明确肯定核查意见的,将不再进行审核问询,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出具审核意见并报中国证监会注册,中国证监会将自收到交易所审核意见后3个工作日内作出予以注册或不予注册的决定。

上述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已基本完成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的召开,为充分发挥简易程序的融资功能,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方式,授权董事会决定申请简易程序。

科创企业迎活水

分析人士指出,从长期看,科创板功能发挥取决于能否给企业提供持续融资能力,包括再融资及并购重组能力,而科技含量高、合规性和财务指标比较好的优质企业,在再融资方面将得到更多的扶持。

西南证券研报指出,出台科创板再融资政策,一方面,有助于提升企业再融资的可操作性和灵活性,进一步为竞争激烈、变化较大的科技类企业提供融资方式;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有助于提高再融资效率和科创板市场化强度。

“引入战略投资者,对科创板建立科学完善的估值体系有重要的推动意义,尤其是在科创板企业估值相对困难的情况下,通过战略机构投资者的参与,能相对长期地对企业进行估值。”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表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科创板下一步推进方向,是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助力上市公司在短时间内做大做强。通过定向增发获得资金支撑后,可有选择性地收购相关高新技术标的,壮大企业实力。记者 昝秀丽 孙翔峰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昝秀丽 孙翔峰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