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周年】唐岳:中国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转型要坚守工匠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张飞 编辑:罗荣 2018-09-10 12:30:06
时刻新闻
—分享—

Romaco的一线技术工人中有不少是在五六十岁的年龄,技术功力深厚。随着楚天与Romaco企业融合的推进,Romaco越来越多的工匠来楚天交流工作。

老车工陈安顺,几十年坚守一线技术岗位,炼就了一手绝活儿,退休后被楚天科技返聘,又工作了上十年,2017年荣退,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设宴欢送。

  红网时刻9月10日讯(通讯员 张飞 )“Romaco的员工在德国都算是一个大型企业集团,我发现一线技术工人中有不少是五六十岁了,而反观中国企业,大多数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中国技术工人到了40岁,可能就不愿意在一线岗位上干了。”近日,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说。

  唐岳认为,包括医药装备产业在内的中国医药产业,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过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谁都逃避不了,但并非没有办法。他认为有两个办法,一是坚持,一是坚守。坚持创新,包括技术、管理、体制等各方面的创新;坚守工匠精神。

  “中国产业经济40年高速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无论是跟某些其他国家所做的事相比,还是跟历史上我们祖宗所干的活儿相比,我们都把一个东西弄丢了,或者说没有继承好,那就是工匠精神。”唐岳说,尤其是楚天并购德国Romaco集团的这一年多以来,他的这种感受越来越强烈。

  以Romaco的员工规模等指标而言,它在德国都算是一个大型企业集团。唐岳带着高管们去它各个工厂,会发现一线技术工人中有不少是在五六十岁这个年龄,而反观中国企业,包括楚天自身,大多数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中国技术工人到了40岁,可能就不愿意在一线岗位上干,要么想去当干部,要么想脱离一线技术岗位去干别的。

  仅从这个现象就可以发现,中国产业在工匠传承上与欧美发达国家差异很大。德国的技术工人,觉得自己在这个岗位上干一辈子,是一种快乐、光荣,而中国的技术工人,如果在一线岗位干一辈子,可能连他的家人都觉得他没出息——怎么老在车间干活儿?

  几十年的功力积累,毕竟非同一般,这也从一个角度解释了德国制造为什么厉害。中国如果不重新树立起工匠精神,就算技术水平超越欧美,最终的产品还是无法超越欧美。所以,包括医药产业在内,中国产业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一手要坚持创新,一手要坚守工匠精神,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还有一个现象,德国政府抛出工业4.0概念,风靡全球,传到中国更是火爆,各领域都在谈。反倒是德国产业界自身,人们却不怎么听到他们谈。

  唐岳在德国考察,人家基本不谈工业4.0,但他们在做,他们几乎所有的工厂,尤其是规模稍微大一些的工厂,都已经达到或者超过3.0水平,也就是全自动化,虽然暂未达到4.0水平,但他们每一天、每一步都在做往工业4.0水平发展的事,可能5年、10年之后,德国就在全球率先实现了工业4.0。

  唐岳说,中国产业界喜欢畅谈,但连工业3.0的事还没做,一些工厂也就是机械化加电气化的工业2.0水平;尤其是一些媒体见风就是雨,看到这些就说是“工业4.0”,这并非理性的舆论呼吁。中德产业界在“工业4.0”上不同的行为方式,本质上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种反差,工匠精神不仅反映在技术操作上,也反映在心态上,中国产业界心态浮躁。

  他认为,医药产业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要摒弃浮躁心态,要坚守工匠精神,要理性的舆论呼吁,更要一天天、一步步地做实事。楚天推动与德国Romaco的技术融合、投资筹建中德创新中心、投资打造智能制造新模式……就是希望通过实际动作,通过积极的努力,最终在发展医药工业4.0、医药智能制造上,真正做成一些事,贡献于医药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