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非情|隆平高科为国外培养近5000名农业专家 非洲占大多数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罗荣 2018-09-06 08:47:11
时刻新闻
—分享—

援塞第六期农业技术援助项目。

  红网时刻9月6日讯(记者 喻向阳)为实现“推动种业进步,造福世界人民”的使命,来自湖南的企业——隆平高科在长达19年的“走出去”过程中积极探索。

  据隆平高科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积极助力非洲农业发展的过程中,隆平高科于2009年被商务部授予第一个“中国杂交水稻技术援外培训基地”;2016年,获得商务部“对外援助项目实施企业”资格,成为全国五家农业援外资格单位之一。

  资料显示,隆平高科助力非洲农业的发展目前主要是以技术援助项目和援外技术培训班为主。先后在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塞拉利昂、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等国开展和技术援助项目与人力资源开发(援外培训)。通过项目的示范和培训,传播中国先进的农业技术,为受援国培养了大批农业官员、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

  隆平高科介绍,目前已为亚、非、拉、加勒比及南太平洋地区的100多个国家培训了近5000名农业官员、农技专家上述农业援助工作,其中非洲地区的国家占大多数。

  隆平高科从最初单纯的种子国际贸易,到承担国家援外培训和技术合作任务,到建设目标国家研发基地,再到设立海外产业公司,公司形成了独特的“公益性国际援助”+“市场化海外拓展”双线并举的国际化路径,为中国种业“走出去”积累了丰富经验。

  以尼日利亚技术援助项目为例,隆平高科通过提供技术支撑和建立合资公司的方式,从2006年起在尼日利亚开展了水稻品种研发和种子繁育,向当地农民推广中国的育秧移栽水稻栽培技术以及农作物机械化耕作技术。

  尼联邦政府尼日尔州农业项目负责人贝罗—萨利胡表示,培育优良种子是农业发展的基础,中国公司生产的种子帮助农民大幅提高了收成。过去1公顷水稻产量只有1.5吨,而现在达到4吨。相信在中国农业公司的帮助下,尼将逐步改变依赖进口粮食的现状,实现粮食自给的目标。

  延伸阅读:

  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平高科”)是一家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名字命名,并由袁隆平院士担任名誉董事长的国际化种业企业,目前大股东为中国中信集团。公司1999年成立,2000年上市(SZ:000998),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72亿元;同年,公司跻身全球种业企业前十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