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混改多途径扩围提速 前7月央企股市融资618.78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杨烨 王璐 编辑:罗荣 实习生 刘萍 2018-08-30 09:27: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企业所属企业中,超过2/3实现了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在产权层面的混合,多途径混改正有序展开。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前两批试点企业持续推进实施方案落地,近期,中航工业、中国黄金、中粮集团所属试点企业分别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股份制改制、重组上市工作。第三批试点企业的混改实施方案也陆续获批。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重点领域的混改试点外,包括股票融资、产权转让等在内的多途径混改也正有序展开。翁杰明表示,1-7月,中央企业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利用股票市场实施增发、资产重组18项,融资618.78亿元,注入资产476.39亿元;利用产权市场开展转让部分股权、增资扩股项目100项,引入社会资本319.34亿元。

  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本轮国企改革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的有效手段。

  翁杰明告诉记者,国资委正在积极稳妥地推动央企有关商业类子企业与地方有关商业类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总要求,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中央企业所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新的进展,重点领域混改试点持续深化。

  不仅如此,围绕着混改的多项国企改革也在继续推进。翁杰明告诉记者,全国共选取了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174户,央企层面选取了10户子企业作为首批试点,目前已全部完成首期员工出资入股,共引入外部资金18.3亿元;有28个地方共选取了164户首批试点企业,其中25户已经完成员工出资入股。央企控股的69户上市公司规范实施了股权激励。

  谈到目前正在进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诚通总裁朱碧新对记者表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企业活力,创新交易方式。中储股份、岳阳林纸等上市公司通过定增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中国物流等非上市公司发挥产权交易所在价格发现和投资者发现两方面的作用,引入地方国企、民营资本和员工持股推进混改。

  中电系统董事长杜雨田告诉记者,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员工持股计划,核心团队出资入股。根据岗位的重要性确定持股员工范围及持股比例,引入核心团队,由高管、中层经理、业务主管、技术骨干等组成。通过员工持股,将核心团队和骨干人才的利益同企业的长远发展牢牢捆绑在一起。建立股权随岗位变化而调整的动态机制及退出机制,实现股权的持续激励。

  东航物流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东航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进行了“三步走”:第一步股权转让,将物流公司剥离到东航集团旗下,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打好基础;第二步增资扩股,放弃东航集团绝对控股地位,通过引入45%非国有资本和10%核心员工持股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第三步改制上市,东航物流的远期目标是登陆资本市场,作为进一步推进公司股权多元化、混合化的有效途径。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只是方式,改才是目的。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企业完善现代企业治理、市场化运营机制、实行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等,推动企业进行综合性改革,增长企业效益,提高企业效率。

  “随着今年国企混改步入后半程,各地的混改思路愈发清晰,本轮的国企混改重点在于‘混合’,以所有制变革为核心,以上市、推进员工持股为手段,切实地引进了社会资本、战略投资者,激发了企业的活力。”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

  他认为,下一阶段,国企混改将着重在两个方面进行发力:一是以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为目标,积极引进民资、外资等战略投资者,二是国资也可以入股非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之间交叉持股也将加快推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