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釉褐彩诗文执壶《春水春池满》8月长沙铜官烧制成功

来源:红网 作者:周君 编辑:罗荣 实习生 刘萍 2018-08-28 15:28:46
时刻新闻
—分享—

江文斌在创作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通讯员 周君)由长沙铜官窑匠人江文斌历时两年研发创作的青釉褐彩诗文执壶《春水春池满》8月中旬在长沙铜官烧制成功,作品受到有关专家及各界人士一致好评。

  该作品成型全部为手工拉坯,泥料、釉料采用古法配制,烧成后作品更接近原物。

  长沙铜官窑始于初唐,盛于中晚唐,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釉下彩瓷发源地,同时开创了以“诗文书法”装饰了瓷器的先河。

  长沙铜官窑的诗以五言诗为主,语言淳朴、感情真挚。

  《春水春池满》是最早被发现的唐代长沙铜官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2018年1月14日入选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是全国九大博物馆27件国宝之中仅有的两件瓷器之一。

  为了创作好作品,江文斌曾专访全国各窑口名师300多位,多次向著名收藏家、长沙铜官窑研究学者、国宝《春水春池满》守护人林安先生学习取经。

  匠人简介:江文斌,号文安居士,湖南宁乡市人。中国陶瓷文化传承、传播者。2014年创办“艺文小镇”,是“黑石号”(21类•陶瓷)商标保护、持有者。作品釉下彩《君生我未生》入选第十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2015•醴陵)。作品长沙铜官窑花瓶被法国前总统武尔夫先生收藏。作品《红梅春早》获得53届全国工艺品2018年“金凤凰”优秀奖(2018•西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