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首例企业间排污权自主交易成交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通讯员 唐糖 编辑:孟畅 2018-08-04 17:20: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4日讯(记者 郭志强 通讯员 唐糖)日前,在长沙市环境资源交易所的指导与监督下,长沙市企业之间的首例排污权点对点交易顺利成交。这标志着排污权的市场化交易不仅有效的调动利用社会闲置资源,而且也保障了企业新建项目的落地。

  排污权交易是指在一定区域内,在污染物排放总量不超过允许排放量的前提下,内部各污染源之间通过货币交换的方式相互调剂排污量,从而达到减少排污量、保护环境的目的。

  在长沙市环境资源交易所指导下,经交易所协调指导、牵线搭桥,长沙两家企业自行接洽,并在交易所的监督下,最终通过自主议价、协议交易的形式,成功实施长沙市首例排污权企业点对点自主交易,促进了市内各建设项目间排污权指标持有量的最优化配置。

  早在2014年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就印发了《湖南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实施细则》的通知,通知中提到排污单位采取减排措施后,富余的排污权可通过协议交易、竞价交易等国家规定的方式,向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主进行交易。

  长沙市环境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随着排污权交易试点的逐步深入,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逐渐繁荣,鼓舞了企业积极实施节能减排。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后续此类企业间点对点的交易将成为常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