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跑湖南素质教育综合体赛道 多家顶级资本追逐“创梦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罗荣 2018-07-24 10: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湖南第一家教育综合体创梦者·里想家少儿成长中心正式落户长沙南城。

日前,湖南创梦者教育集团董事长伍育强接受红网证券专访。

  红网时刻7月24日讯 (记者 郭志强) “创梦者这个商业模式竞争力在哪里?我们这些硬件任何一个教育综合体运营者都可复制,但是我觉得唯一复制不了的是我对教育的坚守、对教育的情怀、对教育的理解,以及我对商业和教育二者平衡度把握。”7月中旬,刚刚完成千万级融资的湖南创梦者教育集团(简称“创梦者”)董事长伍育强接受红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6年5月28日,湖南第一家,也是目前体量最大的教育综合体——创梦者·里想家少儿成长中心正式落户长沙南城,2018年5月创梦者正式完成近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乐耕资本领投,蓝象资本跟投。目前,投行人士给创梦者报的A轮估值价不低于1.8亿元。

  作为湖南教育综合体运营商的领跑者,创梦者已经跻身全国教育综合体前四,营收每年以接近200%的速度增长。创梦者的成功之道是什么?未来公司成长空间有多大?带着这些问题,红网证券采访了创梦者董事长伍育强。

  教育老兵辞职创业 打造湖南教育综合体第一品牌

  创梦者从创立之初,到成长为旗下拥有6个独立校区,2个合作校区,学员3千多人,年培训1万人次的知名教育综合体品牌,只用了2年的时间。2018年5月,创梦者已获得了乐耕资本、蓝象资本天使投资,并与大型央企中石化太一地产、中航地产、阳光100地产、金侨地产、天嘉地产等展开战略合作。

  未来的商业一定会回归社区,这是伍育强辞职创业,创办湖南第一家教育综合体对教育市场做出的基础判断。

  伍育强是教育世家出身,祖孙三代都是教育行业的老兵,这也使得伍育强在选择创业方向上,对教育产业有着独特的情怀,“目前,市场上教育综合体的商业模式不外乎‘二房东’和商超两种模式,本质上都是依托地产空间吸引各大培训机构入驻的运营模式,其实这类商业模式的市场主体都各自围城,入驻相互之间有一定的竞争关系,抢夺生源。且只要有一个入驻机构品类做的不好,砸掉口碑就有可能影响到整个项目的运营,连锁反应的出现就会像癌细胞扩散一样。”

  长期关注教育行业的市场人士坦言,这种教育培训机构的“拼盘模式”,缺乏统一的文化价值观的引导,没有温度,具有浓厚的商业气息。随着家人人群快速迭代为80、90后,她们都受到过大学教育,具有对先进教育理念的一定的理解,从而影响到她们的教育选择。

  目前,校外培训机构对“教育综合体”的运营模式探索处于起步阶段,多依靠空间运营与课程内容构筑自己的护城河,大多机构也处在亏损或薄利边缘。招生不足,管理遇阻,续费堪忧,部分演变为“二房东”,经营成功者寥寥。

  教育行业的每一个痛点都是一个潜在的市场机会。如何在传统的教育商业模式中寻找新的突破点?

  凭借多年在教育行业的尝试,伍育强创业之初就以践行素质教育为出发点,带领创梦者团队形成了自己一套较为成熟“打法”:第一平台化运营思维;第二入驻机构一体化,共同打造运营平台;第三,给予入驻机构最大力度的服务和扶持;第四,严格对入驻品牌进行质量的监控和监管,严格禁退出机制,保证入驻机构产品质量。创梦者制定了家长听课、年度问卷调查等制度,入驻机构两次满意度低于70%,将会启动进退出机制。

  “我们的产品线开发思路跟其他竞争者有点不同,前端免费、后端收费;前端公益、后端教育产品赢利;单项产品免费、组合产品收费;引流产品免费、盈利产品收费。我们所有产品都是层级设计,产品有针对于小区内部业主、商圈人群、省级人群等多个层级的产品。”采访中,伍育强不仅对教育综合体的商业模式有自己一番理解,在产品线开发上也展现了他多年深耕教育行业的“功力”。

  其实,乐耕资本领投、蓝象资本跟投完成近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后,伍育强对创梦者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思路,虽然公司目前并不追求盈利,但公司实现盈利将在未来1-2年之内。

  投行相关人士说,像创梦者这类教育综合体的赢利十分好解决,运营者控制储备的人才,把高营收高流量高利润值项目做大,现金流马上为正,达到投资人的盈利预期还是十分容易的。

  伍育强也坦言,“我们也在摸索未来的教育综合体应该呈现的模式,所以我们并不急于赚钱。我们的教育综合体应该有自己的一套模式,自己的一套打法。”

  创梦者未来成长空间巨大A轮市场估值近2亿元

  “创梦者这个商业模式竞争力在哪里?我们这些硬件任何一个教育综合体运营者都可复制,但是我觉得唯一复制不了的是我对教育的坚守、对教育的情怀、对教育的理解,以及我对商业和教育二者平衡度把握。”通过多年的努力,伍育强的成功使他成为教育综合体行业“教育行业最懂商业,商业里面最有教育情怀”的“逐梦者”。

  38岁的伍育强从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辞职,创业一路走来,磕磕碰碰,始终不变的是他对教育情怀的坚守,对教育与商业平衡度的娴熟把握。

  “如果你只有教育情怀,而不具备商业意识,其实你是很难生存的,因为你做的事情没有价值,也会被市场抛弃。创业者投身民办教育发展本身就更加要有韧性和坚持,如果你只有商业意识而缺乏教育情怀,也难坚持。”伍育强表示。

  近年来,民办教育市场发展风生水起,各类培训机构发展却良莠不齐。随着8090后父母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高质量的教育也成为这个人群重点关注的服务之一。对做教育综合体的商家来说,挑战来自多个方面,这些高学历的父母们进入任何一个教育综合体,一眼就可识别各类教育商业的本质,如何平衡好商业与教育这二者,对各大商家来说就是一个新的市场挑战。

  “教育不是马上能赚钱的事,你要做好长线。但是教育越到后面,就像一杯美酒一样,越到后面越纯;越到后面,人数其实越大、获客成本越低,发展空间越大。”伍育强认为,既然是做教育综合体,首先应该是做好教育,以教育为本,应将教育情怀,对教育的坚守,教育的基本原则摆在第一位。其次才是商业,否则它就根本不是教育,它会脱离教育的本质,当商家把教育真正做的有温度、有价值、有意义的时候,其实商业价值的实现是水到渠成的事。

  “我们平台核心竞争力将更多的是整合资源、提供服务、提供支持、孵化项目,项目孵化这块我们将会有一个专项的教育投资基金,我们看中的优秀教育创业团队和产品,我们将对它入股投资,为其打通进入创梦者的销售渠道,然后帮助它去完善其产品线、管理,导入优势资源,助推其成长。”伍育强对于创梦者的平台化运营思维如是阐释。

  作为社区素质教育综合体,创梦者以势不可挡的速度迅速发展,现在湖南已有6个自营综合体校区,2个合作机构,并有多个校区在规划中或即将开业。截止到2017年底,创梦者合作学校及幼儿园120多所,举办活动近150场,年到访家长、孩子、学员人流量近240000人。

  那么创梦者未来成长空间有多大?目前,创梦者营收已经实现每年近200%的增长,计划两年内在以湖南省内为主,外省为辅,新开教育综合体20家左右,各大房地产开发商邀请创梦者入驻的楼盘近50多个,教育综合体市场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按照投行人士估算,如果创梦者在湖南省全部铺开落地,营收和利润规模将大幅增长,其品牌价值保守估计在1.8亿元—2亿元区间。

  伍育强表示,“我们的价值就在于我们在重资产的教育培训行业干出来一个轻资产的模式;我们的教育综合体已经成为社区、政府、地产多方无法拒绝、并真正造福于各方的‘赋能型’素质教育综合体;创梦者的素质教育综合体及上下游延伸的产业,正成为社区居民的一种生活方式,‘让教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将是未来的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