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股不同权?这些公司受青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2018-07-20 09:14: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拼多多,拼多多,我和你,拼多多……”这支广告主题曲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近日,已创立三年的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更新了此前递交的招股书。与小米集团等科技公司相似,拼多多也将实施“同股不同权”的AB股结构。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同股不同权纳入港股通将设稳定交易期机制。

  拼多多赴美IPO 将实施AB股结构

  根据公开资料,拼多多近日更新了此前提交的招股书,此次计划是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板块申请挂牌,代码为PDD。拼多多将以每股16美元至19美元的价格发行856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最高拟融资18.7亿美元,而腾讯和红杉资本拟在此轮IPO中分别增持2.5亿美金。值得关注的是,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公司计划将40%的募集资金用于增强和扩大公司现有业务,40%用于技术研发等。

  小米上市让更多的投资者了解到了“同股不同权”,而拼多多也与大部分科技公司相似,将实施的也是“同股不同权”的AB股结构,其中投票权方面A类股票为1:1,B类股票为1:10,这意味着本轮IPO后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股份占比为46.8%,拥有近90%的投票权。据了解,该结构在一定程度上能避免股权过度稀释,造成创始团队在公司丧失话语权。

  小米尝鲜同股不同权港交所上市

  事实上,这种股权结构设计也被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等公司采用了类似的股权结构设计。从最近的情况看,港交所在4月30日开始接受“同股不同权”新经济公司、未有盈收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而小米有幸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就在本月9日,小米集团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成为了港股市场“同股不同权”创新试点的首家上市公司。数据显示,小米此次全球发售21.8亿股,而其招股结果显示公开招股部分获得10.35亿股认购,逾10万名投资者参与公开认购。记者注意到,此前招股书显示小米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持股31.41%,小米总裁林斌持股13.32%,两人均拥有A类股,也就是说在双重股权架构之下,雷军和林斌的表决权比例合计超80%,小米创始团队和管理层依然拥有控制权。

  纳入港股通将设稳定交易期机制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近日沪深交易所均发布相关通知,自7月16日起,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中属于外国公司股票、合订证券、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的,暂不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

  不过,就在周三有消息称港交所发布公告显示,内地投资者对不同投票权架构(WVR)公司还缺乏了解,WVR公司纳入港股通合资格证券需要充分考虑两地市场的发展水准和监管实践。因此将在沪深港通合资格证券现有纳入制度基础上加入一个稳定交易期机制,并将尽快研究WVR公司纳入港股通合资格证券的新补充机制具体方案和细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