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七成报喜 中报业绩预告密集出炉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董亮 刘凤茹 编辑:罗荣 实习生 刘萍 2018-07-19 09:25: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A股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密集出炉,意味着中报行情窗口期到来。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有近七成的公司业绩预告报喜,而在三成业绩报忧的公司中,中兴通讯中报预告亏损数额则居于前列。业内人士认为,中报披露期间,投资者应尽量回避业绩大幅下滑的个股,一些中报业绩预增幅度较大、具备估值优势的优质股值得关注。

  近七成业绩报喜

  截至7月17日,沪深两市已有211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除了38家公司目前尚不确定今年中报盈利情况外,近七成的公司业绩预告报喜。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今年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共有1429家公司业绩报喜,占比约为68.9%。1429家业绩报喜的公司主要包括续盈、预增、扭亏、略增四种业绩预告类型。整体来看,在上述业绩报喜的公司中,预增的公司有576家,占业绩报喜公司的比例约为40.31%。

  业绩预增类的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超10倍的有22家公司,中际旭创、国际医学、全志科技、圣济堂、安阳钢铁的增幅居前。具体来看,业绩增幅最大当属中际旭创,中际旭创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3.14亿-3.19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7822%-7948%。

  据国际医学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21.9亿-22.3亿元。中际旭创、国际医学业绩大增的原因与并购重组有关。诸如中际旭创在2017年7月3日,全资子公司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旭创”)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苏州旭创高速光模块在报告期内的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和前期相比均保持稳定增长,报告期内产品毛利润率逐步提升,促进了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的稳步增长。

  截至7月17日,已经有9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中报成绩单。从目前来看,威华股份的业绩增速最高,今年上半年威华股份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5751.14万元,同比增长639.34%。

  在上述业绩报喜的公司中,还有158家公司略增,续盈的公司有183家,成功扭亏的公司也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在112家扭亏的企业阵营中,中石科技以高达逾176倍的增幅暂居榜首,启明星辰、中兵红箭也均实现扭亏。

  中兴通讯亏损最多

  相比较而言,还有三成的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报忧,其中中兴通讯表现最惨,中兴通讯中报预告业绩亏损数额位列第一。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类型中预减的有193家公司、110家公司续亏,首亏和略减的公司分别为118家和224家,报忧公司合计645家,占比约31.1%。

  从业绩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有153家公司的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100%,更有18家公司的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10倍以上。这18家公司中,除了京天利和成飞集成业绩预告类型为续亏外,其他16家公司均为首次亏损。朗新科技、惠天热电、中弘股份等公司下降幅度均超过20倍。

  朗新科技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7500万-8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8457%-9014%。朗新科技表示,亏损主要受到业绩季节性波动因素、股权激励股份支付费用增加以及公司加大创新业务投入等因素的影响。

  从亏损数额方面来看,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金额上限在1亿元以上的共有41家公司,还有5家公司的净利润亏损金额上限在10亿元以上。目前中兴通讯的亏损数额最大,据中兴通讯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预亏70亿-90亿元,同比下降405.29%-492.52%。

  因资金链紧张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的坚瑞沃能经营业绩也惨淡,该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数额超过15亿元,中弘股份、盐湖股份、乐视网上半年亏损数额也超过10亿元。

  谨防业绩变脸

  在业内人士看来,7月中旬以后,A股2018年半年报披露将进入密集披露期。A股市场中报行情也迎来重要时间窗口,业绩高增长的公司和行业值得关注,不过布局中报行情也需要提防业绩变脸的公司。

  诸如,被市场戏谑为“不务正业”的上海莱士7月14日对今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进行修正。上海莱士此前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4.37亿-6.5亿元,修正后业绩预亏为6.61亿-8.73亿元。上海莱士称,因证券投资业务影响较大,公司2018年半年度业绩亏损,并超出原预计范围。

  在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业绩为王”是当前市场主要选股思路。现在已经进入到中报的密集披露期,根据中报预报的情况,很多业绩好的股票都有超预期的业绩增长,抓住业绩比较好的行业龙头股来进行配置,坚决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