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IPO审核严格 绩优次新股受关注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8-07-19 08:52:24
时刻新闻
—分享—

  IPO审核严格 绩优次新股受关注

  有业内人士认为次新股板块有望出现一批绩优“金子”股

  “现在要登陆A股不像以前这么随便了,能成功登陆的都是基本面良好的个股,加上本身股价走势弹性较好,值得关注。”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投资者比以往更加关注次新股。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新股IPO严格审核成为大优势,次新股板块有望在大浪淘沙后出现一批绩优“金子”股,其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未来积极关注。

  IPO审核已连续两周提速。据证监会周二晚间披露的信息显示, 7月17日上会的IPO企业总共有5家,分别是凯金能源、宇信科技、申昊科技、昂利康制药、华培动力,当天IPO审核结果为5过3,被否的企业为申昊科技、凯金能源。上周IPO的审核结果为4过3,而此前6月中旬至7月初曾出现连续4周,每周只有两家拟IPO企业上会,且只有1家拟IPO企业过会的情况。

  多家公司已几度上会

  值得注意的是,周二过会的宇信科技则已是第三次上会。今年1月24日公司首次上会被暂缓表决,5月8日第二次上会前被临时取消审核,此次上会已是第三次。

  自大发审委成立履职以来,不仅提高了对业绩标准、持续性等方面的关注度,更对规范性问题、内控、信披乃至环保等各方面进行了严格审核,这不仅使IPO过会率偏低,还出现多起“临门取消”现象。

  数据统计,自去年10月中旬至今,加上刚过会的宇信科技,已先后有10家首发企业在遭遇“取消审核”和“暂缓表决”后,成功登陆A股。

  具体而言,多次上会并成功通过IPO的10家企业中,最终有7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包括东方环宇(603706)、伯特利(603596)等;另各自有2家在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挂牌交易,分别为明德生物(002932)和奥飞数据(300738)。

  本报记者发现,上述历尽波折最终登陆A股的次新股表现都没有令投资者失望。其中,截至周二,东方环宇8连板,明德生物7连板,奥飞数据自打开涨停板后股价一直平稳调整。即使是开板后下跌的伯特利,近期最大反弹幅度也达到了3%。

  次新股整体表现较为强势

  实际上,在近期犹豫中进行的A股反弹行情中,次新股整体表现都较为强势,先是欣锐科技6连板成功带动新能源汽车板块和新开板次新股板块。福达合金成功带动电气设备板块和新开板次新股板块,该股在7月10日创出80.82元的新高价位。

  年后至今次新股板块始终保持着较好的赚钱效应,持续性较好。有券商统计发现,近年来不少个股波动非常大,能够“稳如泰山”般上涨的股票,是A股中的少数,尤其对于波动较大的次新股群体来说,更显稀缺。

  统计显示,2014年至2017年间上市的次新股中,有32只股票相比开板价上涨,且开板后单月最大跌幅和连跌月份累计跌幅均小于20%。

  基金观点

  下半年看好两类股票

  根据首批基金财报,有六成公募基金今年二季度减仓。对下半年市场,大多数基金经理认为,虽然市场仍有压力,但整体并不悲观,相对看好白马股的反弹以及优质成长股反转。

  截至18日,包括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安基金、景顺、平安等20多家基金公司的约70只产品披露二季报。对比发现,在66只可比股票仓位的基金中,较之今年一季度,25只基金在二季度增加了股票仓位,40只基金降低了股票仓位,1只基金仓位不变,占比分别为37.88%、60.61%和1.52%。这也意味着,在目前已经披露数据的基金产品中,有超过六成公募基金在二季度减仓A股。

  总体上看,蓝筹白马股依然是重点持有对象,如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招商银行、贵州茅台等。在已披露二季报的基金中,有16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

  对下半年市场走势,虽然全球资本市场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基金经理们多数表示相对乐观,认为当前A股整体估值较低,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其中机会集中在白马股反弹和优质成长股反转方面。

  华安基金指出,未来新经济领域仍将保持较高增长,伴随着流动性预期和创业板盈利的边际改善,叠加政府对新经济产业降成本等政策的推进,三季度创业板中的龙头企业有望率先企稳反弹。

  而浙商汇金鼎盈基金经理表示,下半年大金融、地产产业链在经济下行预期下,难有趋势行情,以超跌反弹为主。而创新驱动的新经济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如创新药、云计算等。

  业内观点

  次新股中新经济成分较高 或现投资机会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从板块上来看,次新股板块内部活跃个股经过此前调整之后存在反弹的需求,并且板块内部个股联动性较佳,符合当前流动性的需求。

  数据显示,上述32只股票去年净利润增速平均值超过43%,仅1只股票去年净利润同比负增长,26只股票净利增速超过20%;一季度净利润增速更高,平均值接近67%,所有个股一季度净利均实现正增长,26只增速超过20%。

  从市值角度看,这里既有大市值股票,也有小市值股票。其中大参林、尚品宅配、景旺电子等市值较大,均超过200亿元,康泰生物市值接近400亿元,欧派家居市值接近600亿元。市值不足40亿元的个股则有南卫股份、大元泵业、润禾材料、杰恩设计、元隆雅图等。

  从市盈率角度看,32只个股滚动市盈率平均值约56倍,与一季度净利润增速较为匹配。滚动市盈率最低的是大元泵业,不足21倍;设研院紧随其后,滚动市盈率不足25倍。弘亚数控、景旺电子、比音勒芬等个股滚动市盈率也较低。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认为,随着新股IPO审查趋严成为大优势,次新股有望大浪淘沙后出现一批绩优“金子”股,加上次新股中新经济的成分较高,商誉减值、股权质押等问题的风险较小,其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热点板块

  补贴退坡致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刹车

  新能源汽车板块分化 高端产品受益

  周三,新能源汽车概念龙头宁德时代盘中一度翻红。不过,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急刹车,比亚迪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80%,宁德时代也预计业绩降幅将超过50%。行业分析师认为,A股市场上新能源汽车板块将逐渐分化。

  补贴退坡

  相关企业业绩下滑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生产绝对量达到47.6万辆,同比增长88.1%。但由于补贴退坡,多家公司业绩出现明显下滑。

  安凯客车最新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将亏损1.36亿元~1.5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幅度继续扩大,变动幅度在-421%至-372%之间。

  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下降83.09%。而扣非净利润则出现3.29亿元的亏损,同比下降173.58%。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幅也将超过80%。中通客车也宣布,由于2018年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持续退坡,造成2018年中期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补贴退坡销售业绩下降,传导到中上游就是对动力电池和原料的需求减少。已发布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的80家锂电概念股中,有20余家企业预计上半年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国轩高科、多氟多、沃特股份、坚瑞沃能等业绩均可能因为补贴退坡而出现波动,甚至巨亏,其中,坚瑞沃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超过15亿元。

  行业分化

  龙头企业受益

  不过,A股市场上,新能源汽车主题经过持续下跌后,近期表现好于大市。业绩亏损的安凯客车昨日午后封死涨停板。猛狮科技、天华超净、德尔未来等也纷纷涨停,另外,德赛电池、成飞集成、坚瑞沃能等涨幅均超过3%。根据券商机构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前景依然有丰富的想象力,但会逐步分化,其中,高端产品更能占据更多市场。

  乘联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共销售新能源乘用车7.17万辆,同比增长74%,环比下降22%。2018 年1~6月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35万辆,同比增长123%。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帅表示,6月12日起,我国执行2018年正式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大幅提高补贴门槛的同时也大幅降低低续航车型补贴,但对高续航车型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他认为,新能源汽车高端化进程中,拥有先进技术储备、产品线丰富、市场地位稳固、口碑良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龙头企业将受益,如上汽集团、比亚迪等。

  而在中上游,华安证券分析师吴海滨认为,政策调整也将刺激动力电池需求进一步向高镍三元倾斜,三元电池主流厂商率先获益,且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将呈现强者恒强的特点,如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当升科技和亿纬锂能等。(记者 杨欣 张忠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