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评:两市高开低走沪指失守2800点 创业板指跌近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罗荣 实习生 刘萍 2018-07-18 15:38: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两市今日小幅高开,沪指站上2800点,随后围绕2800点维持窄幅震荡态势,板块及个股均涨多跌少,部分题材股表现活跃。午后大盘快速跳水,沪深两市双双翻绿,沪指失守2800点。

  截至收盘,沪指报2787.26点,跌0.39%;深指报9195.24点,跌0.97%;创业板报1607.88点,跌0.85%。

  盘面上,电力行业、纺织行业、环保行业、酒店旅游、摩托车等板块领涨,次新股、化纤行业、飞机制造、电子信息、家电行业等板块领跌;概念股上,啤酒、纺织制造、电力改革居板块涨幅榜前列,钛白粉、通讯设备、高送转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消息面】

  1、国务院国资委17日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会议提出,下半年要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打造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大型邮轮、工业互联网等协同发展平台;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产整合,加快推进免税业务、煤炭、码头等专业化整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以重组整合为契机,深化企业内部改革。

  2、继央行16日超预期放水3000亿元之后,央行17日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8年7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1500亿元,年化中标利率为3.7%。在此基础上,当日央行还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700亿元7天和3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55%和2.70%。鉴于当日有100亿元28天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900亿元,央行此次操作共释放2400亿元流动性。

  3、自大发审委成立履职以来,不仅提高了对业绩标准、持续性等方面的关注度,更对规范性问题、内控、信披乃至环保等各方面进行了严格审核,这不仅使当下IPO过会率偏低,出现多起“临门取消”现象也可以预见。

  【技术面】

  从上周五到本周二,沪市连续拉了三根阴线,不过周二的阴线留出了较长的下影线,表明逢低买盘开始增加。如果这种状况得以延续,那么大盘就有望在此附近找到新的平衡,为后市反弹打下良好的基础。(申万宏源)

  【机构热议】

  湘财证券:越是在这种狭窄的区间交易,越要对所选品种的基本面更要挑剔一些,从目前市场的机会点来看,整体依然偏重题材股,而且是题材股中的优质品种,业绩的增长率是最起码的指标,并且在操作层面不能过于激进的追涨。从技术面来看,各大指数均遇到了一些阻力,沪指短线压力在20日均线,次新指数短线压力在30日均线,这说明大盘短期到了变盘的时间窗口,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近期大盘的方向选择。总结一句话:大盘连续几日的窄幅整理之后,均线系统已开始粘合,短线变盘有变盘需求,降低操作频率观望为主,等方向选择完成之后再做新的决定。

  巨丰投顾:先于沪指企稳和反弹的创业板近8个交易日连续收阳,这也充分表现出小盘成长股在反弹过程中的优势和青睐。不过,近期的反弹力度并不是很强,成交量也出现萎缩,加之今日的冲高,短期预计会有回撤的需求。这个回撤,跟上周五沪指率先的会调有类似之处,更多的是短期反弹之后的获利回吐,但这种可能的回撤,不影响市场小幅反弹趋势以及个股的操作热情。因此,短期可适当考虑减持或者调仓创业板,整体观望下继续对个股进行博弈。操作上,指数还有反复,但个股机会需要重点关注,尤其是超跌成长股以及中报预增良好标的。

  平安证券:下半年经济增长仍存在明显的下行压力,并且可能导致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变化甚至监管政策的节奏微调;但同时也应当看到,在上半年房地产、地方债、金融风险均得到有效防控的同时,经济发展质量也在逐渐改善:消费升级、服务业向好、高端制造业投资动能的提升,都是经济结极转型当中值得关注的积极信号。我们预计三、四季度的GDP增速为6.6%、6.4%,全年增速6.6%,较去年的6.9%小幅下滑。

  华泰证券:近期市场反弹,但金融去杠杆、信用风险等尚未形成定论,因此反弹的持续的时间和幅度都不能太乐观,参与本轮反弹的机构也谨慎地控制仓位,等待7月底政治局会议后作出进一步判断。看好行业,长线看好医药,此外还看好中报超预期的个股以及前期超跌反弹的个股机会,如电子、计算机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