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酸甘苦辛咸,A股五味你尝到了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2018-07-06 09:16: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酸、苦、甘、辛、咸五味在生活中往往泛指各种味道,在资本市场尤是如此。2018年时间过半,资本市场错综复杂,作为投资者,我们当细品其五味杂陈的感受,抓住其要点以获取可观收益。今起,以《“资”味》为主题的半年度盘点系列报道将为投资者梳理2018年上半年A股市场、基金市场、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保险以及普惠金融等方面不同的“味道”。

  长沙晚报记者 舒元臻

  2018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重要指数的集体大涨仍未能弥补上半年的跌幅。不过,收官大涨的喜悦、A股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的兴奋、《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及相关配套措施等多份规章与规范性文件推出并施行,让投资者对未来有更多的憧憬。

  涨涨跌跌之中,依然会闪现着牛股给投资者带来的惊喜,IPO审核从严以及个股的接连退市则让2018年上半年的A股市场多了几丝说不出的味道。

  心酸 大涨收官难掩下跌事实

  酸,经常说的是心里不舒服。

  2018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重要指数以集体大涨结束了2018年上半年的交易,尽管这并不能掩盖上半年下跌的现实,但是以大涨收官,却给了投资者对下半年更多的憧憬和希望。

  以3314.03点为起点,攀高至3587.03点,又跌落至2847.42点,上半年上证指数接连失守3000点、2900点整数大关,累计下跌约14%,且离2015年6月中旬大跌后的低点2638.30点似已不远。再看看其他指数数据:深证成指累计下跌逾15%,失守万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相对稍好,累计跌幅也在8%以上;被市场称为“漂亮50”的上证50指数也“美丽不再”累计跌幅超13%;此外,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近13%,中证500指数跌幅更是超过了16%。

  甘甜 不断的变革越发国际化

  甘,往往比喻美好的心理感受。

  瑕不掩瑜,在A股市场上这个词似乎十分合适。尽管A股市场重要指数上半年悉数下跌,但是A股的变革难以被淹没和淡化。

  经过多年努力,今年6月1日,A股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首批纳入226只成分股。据了解,按照相关计划,今年8月明晟公司将会提升纳入比例至5%。四度艰辛闯关一朝圆梦,市场上是叫好声一片,证监会也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同样在6月份,《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及相关配套措施等多份规章与规范性文件推出并施行,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创新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等。不断的变革下,A股也变得越来越国际化。

  苦恼 IPO审批从严企业上市难

  苦,与甘相对,滋味让人感觉难受。

  2018年上半年对于拟上市企业来说确实是比较苦恼的半年,因为IPO审批越来越严,相比去年,今年上半年发行速度明显减缓。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仅63只新股上市(按照上市日期),比去年上半年少了170多只!在此背景下,湘企上市的节奏自然也减缓,上半年湖南盐业、御家汇两家湘企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8年上半年上市的新股中,上海主板共计36只,融资金额高达645亿元;中小板共计8只,融资金额为104亿元;创业板共19只,融资金额为182亿元。此外,不得不提的是,尽管IPO的速度放缓,但是创新企业境内IPO提速明显。如工业富联从预披露到上会仅用了36天,药明康德从预披露更新到上会50天左右,而宁德时代更是“闪电”过会,从预披露更新到上会仅用20余天。

  辛辣 医药很牛湘股爱尔居首

  辛,五味中的辣味。

  无论A股市场整体表现如何,总有那么几只湘股能够火辣地脱颖而出,凸显湖湘味道。记者查阅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累计上涨的湘股不到20只,但是其中的12只湘股上半年累计涨幅在20%以上,包括湖南盐业(191.94%)、九典制药(73.44%)、御家汇(67.6%)、爱尔眼科(58.23%)、宇环数控(38.60%)、老百姓(33.69%)、益丰药房(31.97%)、盐津铺子(30.44%)、华自科技(28.97%)、快乐购(27.25%)、红宇新材(25.15%)以及科创信息(20.39%)。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除去近一年来上市的新股、次新股,爱尔眼科、老百姓以及益丰药房均来自医药板块这个牛股集中营。此外,记者发现上市湘企中爱尔眼科总市值高达769.78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成为湘股中市值最高的股票,而市值最低的恒立实业仅13.73亿元。

  咸淡 涨跌有如平常三股退市

  咸,与淡相对,像盐的味道。

  A股市场中的涨涨跌跌其实犹如生活中不可缺又平淡的盐味。在重要指数都下跌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3500多只个股中有2900余只个股股价累计下跌,有110余只个股累计下跌逾50%,其中包括湘股千山药机、长缆科技。而580余只实现上涨的个股中,仅50只涨幅超100%,其中多为上市不足一年的次新股,如欣锐科技涨幅居前,上半年股价累计上涨超600%,七一二、汉嘉设计股价涨5倍,彩讯股份、德邦股份以及上市不久的药明康德等涨幅也按倍计算。

  除了涨跌无常,今年A股市场令人震惊的莫过于三只股票的退市。目前三只股票已经进入了退市整理期,烯碳退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7月17日,退市昆机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7月11日,退市吉恩进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7月11日,交易时间均开始进入倒计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