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场环境暖风频频,预增预盈公司居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罗荣 2018-07-05 09: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 (记者 王斌)A股本周以来的弱势让很多股民忐忑不安。在6月沪指下跌逾8%之后,7月份A股能否演绎“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行情?记者走访和连线的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政策底”“估值底”已经基本确立,下半年市场环境整体有望偏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望出现更多利好。因此,相比6月份,A股7月份翻红的概率较高,但“市场底”还有待确认,先抑后扬行情或将明显。

  预增预盈公司居多,破净破发重回历史底部

  目前,沪市有130多家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预盈的占大多数。据国信证券数据,一大批中小市值公司当前的估值水平要显著低于2016年2月两次熔断后的水平,中证1000指数PE相比当时已经跌去超过一半。从结构上看,两市3500多家上市公司中,PE在10倍以下的公司有134家,占比4%;10到20倍PE的公司有605家,占比17%;20到30倍PE的公司有700家,占比20%;30倍以下PE低估值公司有超过1400家,占比达41%,这个比例已经超过了2014年牛市启动前的水平。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00多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处于破净状态,占全部A股的6%。另外,有30多公司已跌破发行价。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盈利仍然是目前A股市场的主线,预计2018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有望维持在10%至12%左右,股票市场仍然有比较好的配置机会。记者对比发现,当前A股反弹压力集中在主板蓝筹股身上。浙商证券分析师詹诗华表示,上证指数估值的历史底部在10倍以下,而目前估值区间在12~13倍,虽然在底部区间,但仍有下行空间。

  政策面传来种种利好,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入华

  沪指继续下行,并创出两年来新低,大有逼近2016年1月27日熔断低点2638点的趋势。湘财证券樊波认为沪指近日低点与2638点之间的距离不大,再纠结是否跌破其实意义不大。从历史最大周期来看,以沪指周线为例,A股有三次大底均在750周均线上下附近。目前来看下跌空间还有200点左右,极端情况三四百点,但总体来看是在向底部加速运行,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A股在7月有机会扭转上半年的下行趋势。市场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和中低位区间,显示股票市场风险已经大幅下降,未来股票资产的吸引力在上升。央行通过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今年以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随着汇率企稳,未来人民币资产对于外资的吸引力不降反升。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备案数据显示,近日桥水联合基金已成功拿下国内私募牌照。作为全球最大、最盈利的对冲基金,桥水联合基金目前管理资金量达1600亿美元。

  是否出现“市场底”,需要盯住一指标

  华讯投资分析师认为,要确立真正的底部,往往要经历“政策底”“估值底”“市场底”三个阶段,本轮始于3587点的下跌,至2722点,区间下跌超过860点了,近期管理层陆续释放维稳信号,比如小米延迟发行CDR、IPO大幅缩减、禁止股权质押强行平仓、降准,以及昨日央行行长易纲的积极喊话,这些都是“政策底”的明确信号。而估值方面,目前两市整体市盈率已经低于2638点的水平,破净股突破200只,创历史新高,同时破发股也超过300只,历史上每当A股市场“破发股”和“破净股”数量显著增加时,都预示着阶段性底部的到来。

  因此,“政策底”和“估值底”已基本确立,三底之中唯有“市场底”还有待确认,从A股历史经验来看,每当管理层反复释放利好之后,真正的市场底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如何确定终极“市场底”,可以盯住成交量,一旦低位持续放量拉升,那么底部可以确认无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