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证监局精准扶贫“季报”:村民感觉脱贫致富有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罗荣 2018-07-04 16: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队向湖南证监局一行汇报驻村工作情况。

胡志显的妈妈在喂猪,两头猪按工作队要求养大后做成有机腊肉可卖到8000元。

村头玩耍的小孩,对外来的陌生人充满了胆怯。

68岁的老人胡求安的家,女儿远嫁凤凰,妻子多年前改嫁,他即将进行危房改造。

矗立樟坡村山巅,城里人眼中的诗和远方,在这里代表的是贫穷与落后。

  红网时刻7月4日讯(记者 喻向阳)精准识别贫困户、建立村情数据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公示公告制度;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建立产业党小组、孵化农业合作社;推进危房改造、创新教育扶贫、建设医联体,提升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住房、教育、医疗保障水平……

  为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略和湖南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安排,今年3月20日,湖南证监局派出工作队进驻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山江镇樟坡村扶贫,为期3年。三个月时间过去了,驻村工作队工作亮点频频。

  6月29日,湖南证监局一行会同上海证券交易所、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以及步步高、新五丰、方盛制药、绝味食品、酒鬼酒等会员单位一起赶赴凤凰县山江镇樟坡村考察扶贫工作。

  深度贫困村中的贫困村:樟坡村

  樟坡村位于凤凰县山江镇最西部,6月29日,记者站在该村山寨之巅,蓝天白云之下,群山连绵起伏,远眺可见贵州。此时,记者的联通手机才能接到外界的信号。

  在樟坡村进行扶贫工作已有三个月的湖南证监局驻村工作队队长介绍,樟坡村是典型的苗区民族村,日常交流以苗语为主,未出去打工的村民大多不会说普通话也听不懂普通话。全村自然资源匮乏,基础薄弱,交通闭塞,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难度大。

  6月29日,太阳炙烤着湘黔边界处,山坡上的野花在微风中有气无力的摇摆着。水泥硬化的马路旁偶尔有几处树荫,樟坡村寨里的农民躲在树荫下吃着干粮。

  “这些村民基本是早上出来干农活,日落才会回家。”村干部对记者说,“他们中餐就是在农地里吃干粮。”

  扶贫工作队进村:建立村情数据库

  今年3月,湖南证监局派驻的工作队进驻樟坡村后,首先就是摸清村里的情况,建立村情数据库,精准识别贫困户,并着力解决村民反映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政策宣传,落实公示公告制度,帮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村合作医疗点,全力做好危房改造工作。

  工作队的进驻,让村民感觉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也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音。

  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成立合作社

  樟坡村没有一家企业或合作社,也没有一个产业带头人或养殖种植大户,市场化程度不高、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种养技术水平不足,集体经济连概念都没有,村里仅有的土特产品很难进入市场经济产业链条。

  湖南证监局驻村工作队针对此情况,拟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孵化村里可能的产品,待时机成熟时成立按产品品种分类的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并培养产业带头人,既可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一超过”,也能为樟坡村带来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村民的获得感。

  目前,工作队正在申请设立“凤凰山合作社”拟作为村集体一级合作社,今年主要是作为对现有村民正在生产的腊肉和辣椒提供生产流程、规范生产工艺、监督村民落实生产要求、收购腊肉和辣椒产品、将腊肉和辣椒进行初加工和包装、以及进行销售和物流配送。

  待运转正常后,“凤凰山合作社”的主要功能是孵化村里产业并向全村在产品技术、销售等方面服务村二级专业产品合作社。目前,已初步协调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分别捐赠50万元,拟将其中80万元用于一级合作社的注册资本。一级合作社为集体经济平台,今年预计销售额超过160万元,盈利40万元,进行实现对39户贫困户分红超过15万元,争取通过集体企业的盈余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本年度在收入方面全部脱贫。第二年拟将50%可分配利润在全村依托村民积分管理制度进行平均分配,50%用于孵化二级合作社和樟坡村公共基础设施投入或公共事业开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