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联重科:2017年战略转型成效凸显 多板块实现高质量增长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罗荣 2018-07-02 10:43: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日讯(记者 郭志强)6月29日,中联重科在湖南长沙召开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主持股东大会,董事会秘书申柯介绍会议议案情况。会议审议通过了17项普通决议案及6项特别决议案。

  申柯介绍2017年度公司经营业绩情况称,2017年是中联重科的转折之年,公司通过战略聚焦、管理变革、创新技术与产品、严控经营风险,深化经营转型,经营质量实现彻底反转,重回持续上升发展通道。

  数据显示,2017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2.73亿元,同比增长16.2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3.32亿元,同比大增242.65%;经营性现金流28.51亿元,同比增长31.47%。同时,公司经营质量大幅提升,应收账款下降28.17%、存货总量下降30.42% ,资产负债率降低3.57个百分点。

  2017年中联重科实现高质量增长,一方面源于公司工程机械行业全系列产品销售强势增长。同时,出售环境产业获得116亿现金,使公司的资产流动性进一步改善,为聚焦核心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公司还对应收款项、二手设备等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在实现有质量增长的同时,中联重科通过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回报股东。2017年,中联重科现金分红总额15.59亿,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较2015年、2016年有所提高。这是中联重科连续18年实现现金分红,再度证明中联重科高度重视对股东的回报,也传递了公司的经营实力和对未来的发展信心。

  受基建投资增长、环保升级、设备更新换代等影响,工程机械行业进入新的景气周期,受此影响,2017年,中联重科工程机械板块出现强劲增长态势,全年营业收入179.2亿,同比上升70%。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主打产品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同时,中联重科在生产制造中深度融合工业化和信息化,全力研发新一代灵动、智能的4.0产品,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2017年公司共研发4.0升级换代产品41款,其中28款完成样机下线,拥有较高毛利率的4.0产品销售占比超50%。

  业内人士认为,中联重科积极推动战略转型,聚焦主业,走产品、客户端服务的智能化道路,在市场地位、研发实力等方面继续保持了综合优势,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及参与全球竞争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实现了有质量的增长。

  行业专家认为,受惠于国家财政和货币政策,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向好,农业机械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像中联重科这样具有品牌、技术、规模、服务优势的领先企业将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