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消除丙肝联盟公益项目湖南站启动 探索肝炎防治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唐瑶 编辑:罗荣 2018-06-26 09:5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丙肝公共卫生与医保政策研讨会暨中国消除丙肝联盟公益项目(湖南站) 会场

  红网时刻6月26日讯(通讯员 唐瑶)6月24日,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在长沙召开主题为“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助推健康中国战略”学术大会,来自湖南省各级卫生医疗机构、高等医学院校的700余名专家学者与从业人员参加会议,从医疗改革、体系建设、重大传染病防治等多个维度共同探讨健康中国的发展方向和策略。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环节,由湖南省预防医学会、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联合举办,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湖南省丙肝公共卫生与医保政策研讨会暨中国消除丙肝联盟公益项目(湖南站)”宣布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教授,湖南省医保局、湖南省疾控、湖南省慈善总会、湖南省临检中心等单位领导,湖南省医疗机构、企业代表等4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庄辉院士指出,规范化治疗可以实现丙肝的完全治愈。但是我国丙肝药物的诊疗费用仍然远高于国外。目前我国肝炎防治工作的目标已经非常明确,但任务仍很艰巨,从现在开始,我国每年必须有55万丙肝和110万乙肝病人得到治疗,才能完成2030年消除肝炎危害的目标。广泛筛查,精准诊断,合理用药,积极治疗,科学随访是当务之急。“用得起,用得好”的产品和筛查检测手段,药企降价,纳入医保,各方努力才能更好推进消除肝炎危害。目前第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必须筛查发现更多的肝炎患者。筛查检测方面,国内已经有很多高品质的产品,这次在湖南非常欣喜地看到本土企业圣湘生物的产品已在解放军302医院、佑安医院、地坛医院等一系列标杆医院使用,产品灵敏度高,是“用得起,用得好”的国产品牌代表,期待未来在肝炎防治事业中做出更大贡献。

  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博士分享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与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调研的履职经历、涉足肝炎防控领域的创业经历,阐述了国内传染病防治顶层设计存在的问题,并指出目前肝炎防治工作关键在于患病人群的筛查,尽快找出肝炎病人、加强肝炎筛查非常关键,建议政府完善医保顶层设计,将筛查检测项目列入医保,支持民族医疗企业参与肝炎防控。

  湖南省临检中心副主任何力志指出,目前丙型肝炎最大的特点就是发现困难,人们经常在不知不觉中被感染,而感染后很少发生急性肝炎,也就常常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最关键的在于筛查出人群中的感染者,抗体检测的结果只能表明感染过丙肝病毒。要确诊丙肝病例,要进行丙肝的核酸检测。希望能够提升基层医院的丙肝检测能力,建议将丙肝检测项目尤其是核酸检测项目纳入医保范畴,更广泛地进行高危人群的丙肝检测和筛查。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中,与会专家领导从临床、检验、医保政策及社会力量各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一致明确需要各方努力尽快将丙肝诊疗方案纳入医保范畴,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共同推进湖南省丙型肝炎防治工作,尽快启动湖南省丙肝高发人群/地区的丙型肝炎筛查、检测、治疗工作,切实落实“2030年消除肝炎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战略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