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成交集中度创新高 筑底行情中关键是择股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欣 编辑:罗荣 2018-06-26 09:24:18
时刻新闻
—分享—

  “定向降准”的利好仅维持了半小时,A股周一高开低走,全线收跌,并未出现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的全面上涨行情,只有包括债转股等部分题材股出现活跃行情。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尽管6月多个不利因素落地,再次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大为降低,但目前市场信心还需进一步修复。因此投资者在行情没有出现明确的企稳信号之前,短线还是谨慎为主。尤其在目前市场资金持续向头部优质公司聚拢集中的情况下,择股更要谨慎,远离缺乏流动性的绩差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受周末降准利好消息的影响,周一沪指高开,但由于量能未能予以有效配合,最终选择震荡下行,再度失守2900点。截至收盘,收盘沪指下跌1.05%,创业板指下跌0.72%。酒店餐饮、酿酒、医疗保健等板块涨幅居前,房地产、保险、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入-23.8亿,深股通净流入-12.9亿。

  热点方面周一再度轮换,受央行定向降准释放7000亿资金支持债转股及小微企业影响,债转股出现异动。

  对于市场没有出现期待中的大幅上涨行情,市场人士认为,实施定向降准更多是“防范系统性风险不发生”的举措,并不一定意味着A股马上出现趋势性上涨。

  中金公司认为,考虑到市场前期已经较为悲观,估值较低,本次降准也在反映政策在继续调整,降准后第一个交易日市场不一定立刻给予积极反应,但从3~6个月的周期来看,市场机会与风险平衡具备吸引力。

  有券商统计显示,从成交金额分布看,A股近期成交集中度创下历史新高。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日成交额大于1亿元的股票数量约占全市场的20%,而这20%的股票成交金额总数却占到全市场交易总额的72%,交易结构“二八分化”效应愈发凸显。相反,目前不少小盘股出现了交投困难的局面,单日成交金额仅有几百万元。

  大部分市场人士也认为,A股底部不可能因为突释利好而快速完成,最可能的情况是,在政策面持续维稳的情况下,指数在2800至2900点之间箱体震荡,反复消化空头的势能,随着技术形态的修复,最后走出底部。

  不过,在筑底的过程中投资者的操作难度会加大。具体选择方面,近期股权质押风险、经营业绩不佳、信托持股比例较大的三类股持续集中杀跌,风险相对较大,持仓方面要规避。而随着中报业绩持续预披露,中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标的已经迎来相对较好的建仓点,等待市场筑底之后,可以适当关注。

  热点板块:债转股概念股掀涨停潮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杨欣、刘幸)昨日,债转股概念掀涨停潮。其中,闽东电力、天津普林、陕国投A、信达地产、海德股份、摩恩电气、长航凤凰等多股收盘或盘中涨停,引发很多投资者热议“债转股是什么”“债转股是利好还是利空”以及“债转股对股价有什么影响”。

  据记者了解,债转股通俗来讲就是对企业的债权转换为对企业的股权,将原本的还本付息转变成按股分红。债转股一般以具有潜在价值、出现暂时困难的国有企业为主,实施债转股对国企是一种重大利好,而对银行股则是一种中性偏利空。因此,总的来说,还很难下结论说债转股对市场是利空还是利好消息,它跟债转股的具体方式存在很大关联。

  对于央行降准,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对市场是中性偏利好的消息。因为政策释放的资金和信号无疑有利于市场行情的修复。

  其中大成基金认为,此次降准在短期内或会助力市场反弹,特别是那些直接受益于政策微调及中报确定性预期上行修复的周期品,比如金融地产资源品。至于对市场中长期的影响,仍需等待政策最终方向的确定,需要见到信贷的改善。在此之前,仍需相对谨慎。

  板块分析:A股多个行业掀“涨价”预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6月25日,五粮液暂停接受部分品种新单刺激白酒板块大幅上涨,古井贡酒冲击涨停。半导体圆晶紧俏涨价带动8英寸生产线满负荷,令华虹半导体今年以来大涨70%以上。有分析指出,在市场波动中,产品涨价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刺激最为直接。

  自2017年至今,以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酒板块称雄于A股。而作为高端白酒的龙头企业,五粮液拳头产品52度五粮液“普五”也成为各家机构研判市场变化的风向标之一。近日,五粮液决定暂缓对普五的市场投放;泸州老窖下发对国窖1573部分产品的指导零售价通知。有分析认为,此举可能引起市场对白酒行业的涨价预期,其中,高端以稳为主,二线品牌爆发力最强,低端市场或陷入恶性竞争。

  虽然今年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但部分建材产品却继续涨价。其中,八钢热轧板卷价格基价上调50元/吨。安钢将螺纹钢价格上调58元/吨。不过,有机构人士表示,随着环保等因素不断强化,钢铁价格可能维持高位,未来能否继续上涨,还要看固定资产投资的变化。而从财务情况看,大型钢铁公司继续改善。

  昨日部分半导体个股表现活跃,其中,阿石创和晓程科技涨停。据了解,由于市场供需变化,部分半导体产品紧俏,价格上涨,也为二级市场股价带来弱市下的支撑,在港股上市的华虹半导体今年以来涨幅接近70%。有市场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包括半导体配件在内的部分工业品价格已经出现大幅上涨,投资者可以挖掘行业优质公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