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半年A股投什么?券商看好消费和大创新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媛媛 编辑:罗荣 2018-06-19 08:58: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券商中期策略会陆续召开,兴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多家券商对下半年A股走势的判断逐渐出炉。多家券商认为,经济转型过程仍然持续,下半年总体呈现震荡格局,A股估值已靠近长期价值区域,大创新、消费升级等重点领域值得挖掘。

  经济转型迎投资新机遇

  政策方面,中信建投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当前宏观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政策中期目标中稳增长的权重下降,经济转型的重要性上升,“高质量发展”“新经济”成为政策主基调。在革故鼎新的政策基调下,预计以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出口为代表的旧动能将会趋弱。

  供给与需求方面,华泰证券表示,去产能、去库存工作逐渐进入尾声,大国制造的建设驶入“快车道”,补短板将持续发力。在杠杆率可控的情况下,核心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重点就是促进人、土地、资本在城乡之间的流动。预计全年消费增速走势前低后高,汽车消费或将在下半年启动改善;制造业投资与去年持平,基建、地产均较去年回落。

  至于去杠杆,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去杠杆在结构上形成“国进民退”的矛盾,且这种收紧可能正在蔓延为结构性的流动性危机。而纠错何时启动仍是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

  华泰证券认为,当前的外部环境与内在需求都指向对外开放,但各类资产价格对此仍然预期不足,因此可能存在较大的预期差。中国在新兴市场的对比当中优势明显,未来A股中长期可能触发外生流动性宽松牛市。

  黄文涛指出,“革故鼎新”蕴藏着五个维度的投资机会:一是促进结构改善和产业升级惠及的领域,如高端制造、军民融合、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二是改善民生福祉、消费升级惠及的领域,主要是大众消费、出境旅游、文娱消费等;三是区域振兴规划惠及领域,如粤港澳大湾区等;四是乡村振兴战略惠及领域,如农业机械等;五是环保惠及领域,如新能源汽车等。

  估值靠近长期价值区域

  至于下半年A股的整体走势,兴业证券策略研究中心总经理王德伦表示,A股在流动性环境整体偏紧、风险偏好不时受到扰动、经济基本面在新旧动能切换过程中阶段性承压等背景下,总体依然是震荡市格局。

  广发证券策略研究首席分析师戴康亦表示,2018年A股是一个震荡市。2017年是“盈利牵牛”,做趋势不做交易,顺势而为。2018年是“折返跑,再均衡”,在慢牛格局中的震荡期,做交易不做趋势,勇于做逆向投资。

  华泰证券则认为,2018年以来,流动性边际改善有望主导A股市场估值重塑。站在当前时点,政策拐点拉动资本开支上行,将成为主导A股下一阶段投资逻辑的核心变量。

  东北证券认为,从A股的估值分布结构和股市资金占比等角度来观察,已经靠近长期价值区域,经济韧性的保持是市场运行的“压舱石”,对市场的总体方向保持乐观。预计下半年,盈利确定性的兑现将成市场最主要的驱动力量。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延续年初以来对创业板指的看好,认为新经济投资周期正在开启,当前坚持防御性投资策略。早则中报期,晚则三季报期,创业板指数是引领下半年A股市场的希望所在。

  兴业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张忆东表示,三季度投资可以秉承价值投资、战略看多,重点关注上半年被抛弃的价值股和周期股里被错杀的资产,包括房地产、保险、手机产业链、航空、造纸等细分行业龙头,以及“抱团取暖”的行业里寻找真正的核心资产。

  看好消费升级和大创新

  不少券商看好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光大证券认为,新经济时代,消费才是真成长、科技提升TFP(全要素生产率)是两大趋势性机会。德邦证券亦表示,消费升级行业由于增长相对较为确定,值得重点挖掘,但需警惕通胀升温风险。中信建投证券也表示,从经济发展的主线来看,经济转型叠加消费升级是长期历史主线。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指出:“中国消费升级的确定性比较高,只有消费升级才能带动制造业升级。寻找在消费领域的确定性,布局消费里面的世界级企业,这是一个新的投资思路。”

  王德伦则认为,A股创新成长股的周期将可持续2到3年,建议以大创新为主线。他进一步指出,从结构上看,今年将进入大创新主线的“春天”。看好大创新板块中的消费电子、半导体、创新药、基本面反转的军工股、半导体设备和工业自动化,及计算机领域中具备国产化、自主可控特征的板块龙头。

  戴康认为,对于相对收益投资者来说,市场风格向均衡方向发生转变,目前是处于新旧经济的转换期,建议投资者优先配置前期调整充分的周期板块,包括地产股、航空股等。

  此外,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创新驱动新经济的转型,芯片、创新药和新能源汽车等新经济将崭露头角。

  张忆东表示,下半年更看好港股,二季度末至三季度初将是年内更好的加仓期。年初至今持续建议轻仓,三季度秉承价值投资可以乐观一些。“风险偏好、资金面、基本面三大预期差”三季度有望纠偏,港股将有望反击,恢复向上弹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