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内容生产者也有望上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罗荣 2018-06-07 09:32: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昨日,微信公众号管理后台的赞赏功能显示了升级提示。“赞赏”功能变成了“喜欢作者”,读者可以直接打赏给原创文章的作者。也就是说,赞赏费用不再进入到公众号的授权管理员,而是文章作者的微信账号。湖南省一些知名投资人、证券从业者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微信公众号赞赏功能升级,或加速新一批“Papi酱”的成长,好的内容生产者将更受投资者青睐。

  公众号最多可以邀请创建3个赞赏账户

  据腾讯方面表示,微信团队目前与苹果方面已经达成一致,iOS系统也支持升级后的赞赏功能。微信赞赏功能升级后,不再延续此前对公众号进行赞赏的方式,变为直接向文章的作者进行赞赏。不过,在微信的升级提示里,微信公众号需要提前邀约作者。之后,在开通了赞赏功能的文章结尾处,将出现一个“喜欢作者”按钮,读者点击即可赞赏。读者打赏的管理页面也跳转至“赞赏账户”小程序。公众号管理员以及作者都可以管理各自的赞赏账户。赞赏费用会在7天内到达用户个人的微信零钱账户。

  目前,用户需要通过公众号下发邀请,方可注册赞赏账户。原已开通赞赏功能以及长期发布原创文章的个人类型公众号,可发送创建赞赏账户的邀请。今后,所有类型的公众号使用同一作者姓名发表3篇以上的原创文章,也可增加创建的机会。每个公众号最多可以邀请创建3个赞赏账户。

  微信无声呐喊:内容生产者快快回来

  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生产者一度大放异彩。价值199元的《李翔商业内参》在微信公众号“罗辑思维”上一经推出,便创造了当天订阅数破万、订阅额超200万元的“奇迹”。“Papi酱”融资数千万元,更是对广大内容生产者产生了巨大的正向激励。

  但时过境迁。记者盘点发现,近一两年来公众号的用户活跃度长时间处于衰退期。根据企鹅智库《2017自媒体趋势报告》中数据显示:自媒体每日新增信息越来越多,加上用户碎片化信息消费方式,使阅读具有较大的随机性而缺乏黏性,不仅很多已关注的公众号信息不一定会打开阅读,打开阅读的概率以及完整读完一篇文章概率都依次递减,从而影响到了内容生产者的创作积极性。而此前苹果公司强硬地抽取三成“赏金”,更让内容生产者感觉到了“了无生趣”。如此一来,就形成了一个内容生产的恶性循环,也影响到了微信的用户黏度。此次“赞赏”功能升级最终目的无非是想敲醒沉睡内容生产者:“内容生产者们,快快回来吧”。

  内容生产者不可忽视商业运营

  赞赏,作为一种常见的公众号变现方式,并非万能。如果你的公众号不是知名大号或关键意见领袖,还是不要想着只依靠赞赏来进行变现创收,因为好一点的草根公众号,一个月下来也就一两千元……毕竟,赞赏代表的更多的是读者对你文章价值的认可。实际上,对于大多数的公众号来说,真正大的收益既不是赞赏收入、也非“流量主”带来的,而是通过商业运营变现的。因为,很多公众号在拥有一定知名度,粉丝规模后都会根据自身账号的情况来选择承接广告,像商家的软文广告、图文群发广告、文章底部广告、菜单入口广告等形式都可以实现可观收入。

  湖南知名投资人朱勇认为,在当前的正向激励下,好的内容生产者必然更受投资者青睐。但公众号不能只埋头于内容生产,适当的商业运营和推广是必要的;要做新“Papi酱”,内容、运营两手抓才能吸粉又吸金。知名证券分析师刘亚辉认为,并非只有生产环节才能制造利润,流通推广环节同样可以。关键你要有专业的知识技能和长远的发展眼光,一点一滴积累,坚持对公众号的科学运营;把自己当成一个创业者,把公众号视作一个创业项目,吸引到赏金、流量、投资和融资,做到公众号科学变现、持久变现。可能在不久的未来,A股市场会出现公众号内容生产者出身的上市公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