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构看好A股 但数类风险未散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杨欣 编辑:罗荣 2018-06-04 09:37:29
时刻新闻
—分享—

  “五穷六绝”会否延续?有股民称“不敢想,也不愿猜。”不过,从大多数机构判断来看,似乎6月份A股机会大于风险。也有人表示,从估值和技术图形上看,A股确实存在超跌反弹或估值修复的机会。但影响近期市场波动的风险仍未散去。除了股权质押外,巨量限售股解禁、信用债券风险以及流动性偏紧等值得留意。

  5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大涨并没有持续,6月首个交易日A股便大幅走低,上证指数跌幅接近1%。其中,食品、医药等强势股集体回调。不过,根据记者了解,部分机构认为,连续多个月的下跌,A股下半年有可能逐步企稳反弹,至少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

  记者对比发现,2018年5月,大盘冲高回落微涨收盘,终结此前连续三个月收跌格局。

  东莞证券分析师费小平表示,从6月份市场环境来看,预计经济数据表现会相对较稳。而政策面以扩内需与对外开放并举,相对偏暖。

  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为51.9%,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4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均有所回升,显示出整体经济表现平稳。”费小平表示,“目前经济总体运行平稳,虽然投资、外贸面临一定压力,但消费总体平稳,而PMI数据显示经济仍处于扩张态势,此外企业盈利状况相对较好,对市场有所支撑。”

  另外,从技术面来看,市场回到低点附近,杀跌动能在逐步减弱,存在技术性修复机会。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有望逐步企稳反弹,核心波动区间为3040~3250点。操作上,有机构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较好的白马蓝筹以及优质成长股,如食品饮料、商业、纺织服装、医药、家电等行业板块。

  关注一:本月解禁市值环比增加

  限售股解禁并非是洪水猛兽,解禁也不意味着减持。但在当前A股行情中,限售股解禁对个股股价的影响却是显而易见的。包钢股份百亿股限售股解禁令股价放量跌停并创年内新低。

  而6月份A股限售股解禁规模大幅增加,合计超过4000亿元。

  虽然解禁不是“洪水猛兽”,但并不意味着可以视而不见,因为对于部分个股的杀伤力,还是需要好好掂量的,否则可能会踩雷。

  关注二:季末流动性考验不可忽视

  “影响目前A股的主要因素就是流动性。”面对市场不断震荡下跌,一位券商首席投资顾问表示。6月1日晚间,央行官网挂出消息,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将“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和“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纳入新的担保品。有分析指出,此次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最大的影响就是提升了MLF操作释放流动性的空间。对A股而言,美元指数重新上行、10年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及 CDR 发行的临近,叠加季节性资金需求,6月份仍面临流动性风险的考验。

  关注三:信用债券风险施压股价

  东方园林原定发行10亿元公司债,最终募集额只有5000万元,股价连跌数日后,东方园林不得不宣布停牌。同属PPP概念板块的铁汉生态也在放量跌停后宣布停牌。此后,又有4只PPP概念股纷纷走低。这种信用债务风险由个股蔓延到行业,让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

  有市场人士表示,由债务违约引发的信用风险波及部分行业,这给A股相关个股和行业带来直接压力。

  “我们认为今年以来全行业无序性的违约事件主要源于金融严监管下部分企业结构性的融资困难,而企业盈利能力的恶化不是主因。”莫尼塔投资机构分析师何晓认为。该分析师指出,目前1 年内到期的信用债数量占比超过50%,下半年信用债违约延续高发态势的可能性较大,也会直接影响A股相关个股的表现。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认为,信用违约事件影响股市情绪,第一层面是对市场情绪的压制,第二层面是信用违约推升无风险利率,造成股市风险溢价上升。而周期类公司受影响更大。

  何晓则认为,如果从资本结构和偿债能力角度出发,消费品等轻资产行业和板块受到债务违约的影响可能最小。

  A股退市进度骤然加速

  投资者踩雷后怎么办?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欣)5月份以来,A股退市进度骤然加速。继上交所对*ST吉恩、*ST昆机做出了终止上市的决定之后,深交所也决定终止*ST烯碳上市。

  业内人士指出,炒壳风险不容小觑,建议不要盲目跟风投资。

  退市高危股集体沦陷

  5月22日,上交所对*ST吉恩、*ST昆机做出了终止上市的决定。其中,*ST吉恩触及了上交所净利润、净资产和审计意见共三项退市指标。同样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的*ST昆机则触及了净利润和净资产两项退市指标。同日,上交所还决定暂停*ST海润、*ST上普上市。

  随后,因业绩连续3年亏损,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决定终止*ST烯碳上市。

  根据相关规定,*ST吉恩、*ST昆机已于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ST烯碳将于6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3只股票价格的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后公司将被摘牌,其股份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老三板)。

  而截至目前,因时间成本、资金成本等问题,在A股市场因业绩不达标或者欺诈等因素退市的个股中,尚没有成功重回A股的。退市进程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A股市场的“ST投资风”。

  例如,5月30日已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退市昆机”,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仅成交12手,累计成交额仅为6554元。退市吉恩两个交易日累计成交186手,累计成交金额11.25万元。

  股东享有权不会改变

  记者了解到,上市公司被终止上市,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公司仍然正常经营。根据《公司法》规定,终止上市后公司股东仍享有对公司的知情权、投票权等股东权利,股东享有的权利不会改变。

  终止上市的公司本身并未破产倒闭,并不影响其公司法人主体资格以及对民事赔偿责任的承担。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除了上市公司自身受罚以外,往往还有其他责任人一并受罚,受损投资者还可以考虑追加一些有赔偿能力的责任人为被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