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首款海陆两用风电叶片中车株洲所下线

来源:红网 作者:姜杨敏 黎姣 编辑:罗荣 2018-05-28 10:25: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车株洲所旗下时代新材与上海电气共同研制的国内首款海陆两用风力发电叶片下线。

  红网时刻5月28日讯(通讯员 姜杨敏 黎姣)近日,中车株洲所透露,由该公司旗下时代新材与上海电气共同研制的72米海陆两用风力发电叶片——S72,在株洲动力谷下线,这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首款海陆两用风电叶片。

  S72海陆两用风力发电叶片是基于陆上3-4MW间几个平台和海上4.0MW平台开发的一款海陆通用新型叶片,可同时匹配和兼容陆地与海上2个平台、3款整机的载荷。该型叶片应用了高性能钝尾缘翼型族、涡流发生器、尾缘锯齿等行业领先设计技术,在提高发电效率的同时,又将叶片噪声控制在较低的水平。此外在雨蚀防护、雷电防护上也有可靠的方案,能从容应对海上严苛的运行环境。

  “相较于同等长度的海上或陆地风电叶片,S72叶片的发电率更高,年发电量可提升2%。”时代新材风电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彭超义介绍,在重量上传统海上风电叶片高于陆地叶片,陆地低风速区风速相对难以满足海上叶片发电要求,但通过轻量化处理,S72叶片比同等长度的海上叶片更轻,单片重量不足19.5吨,加上应用了弯扭耦合设计技术,安全性和稳定性大大提升,这既能保持叶片在海域复杂环境中的安全可靠性,也能满足陆地低风速区域的发电需求。

  此外,受盐雾腐蚀、海浪载荷、海冰冲撞、台风破坏等自然条件影响,海上风电叶片技术远比陆地风电叶片复杂,成本也高出3至5倍,这也是传统海陆风电叶片无法通用的重要原因之一。公开信息显示,一套海上风电叶片价格大概是400万到1400万,而陆地风电叶片只需135万到320万。S72叶片综合考虑了气动设计与结构设计,不仅获得了更优的综合性能,LCOE(即度电成本,是衡量风电场盈利能力的重要标准)也达到最低,其整体成本已与陆地风电叶片相差无几,从而使得海陆两用成为可能。

  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进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全面开发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势在必行。从长远来看,风电行业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根据权威机构数据显示,“十三五”末,仅海上风电并网将达500万千瓦以上。这为海陆两用风电叶片的市场应用,奠定了较好基础。

  “S72叶片的成功下线,对上海电气和时代新材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运营总监Mads Harer表示,时代新材是中国南方最大的叶片供应商,依托中车株洲所强大的研发能力,其综合实力已跨入行业前三。而上海电气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也是全球发电设备供应商中的翘楚,其海上风电排名位列全球前三。同时,上海电气也是国内叶片设计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这款跨平台叶片的成功开发是双方顺应市场需求,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在风电叶片联合研制领域高效协同的典范,将助力提升双方在全球的风电市场份额。”

  “放眼全球风电叶片市场,合作、共赢,将成为主流,这也是S72叶片向市场传递的另一个重要信息。”彭超义表示,随着风电叶片产业“双海(海外+海上)战略”的深入推进,2018年,中车株洲所已拿下了出口海外叶片的首单。未来,预计S72叶片将带来上亿元的市场销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