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企业板成立14年 平均净利润增逾7倍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俊 编辑:罗荣 2018-05-28 09:20:4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7日,中小企业板迎来了14岁生日。南方日报记者从深交所获悉,自2004年5月27日成立14年来,中小企业板培养出一批行业龙头公司,在支持国家战略、助力经济转型、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18年5月20日,中小企业板911家公司股票总市值达10.2万亿元,约占深沪两市总市值的18.15%,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累计实现净利润1.25万亿元,平均净利润从0.39亿元增长至3.0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5.83%。平均净利润14年增加超过7倍。

  约占深沪两市总市值的18.15%

  记者从深交所获悉,截至2018年5月20日,中小企业板911家公司总股本7875亿股,累计总成交金额173.86万亿元,股票总市值达10.2万亿元,约占深沪两市总市值的18.15%,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小企业板成立后,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有效的融资平台,发挥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良好作用。

  14年来,中小企业板公司IPO累计融资5900亿元,显著降低了企业杠杆率。公司上市前一年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8.01%,上市后第一年迅速降为30.34%,充分发挥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直接融资的作用。累计1213家次的公司上市后进行了股权类再融资,累计融资1.51万亿元。157家公司上市后累计融资超过3次,27家公司上市后融资超过5次。

  300多家公司主导产品列国内前三

  根据深交所负责人介绍,14年来,中小企业板公司顺应国家发展战略,努力谋求成长发展,业绩实现稳步增长。越来越多的公司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优做强,中小企业板已成为细分行业冠军的主平台。

  数据显示,14年以来,中小企业板公司自上市以来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92万亿元,平均营业收入从6.6亿元增长至42.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32%;累计实现净利润1.25万亿元,平均净利润从0.39亿元增长至3.0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5.83%。平均每年有66%的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其中31%的公司业绩同比增长30%以上,20%的公司业绩同比增长50%以上。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中小企业板公司整体业绩稳中有进,板块的促进作用得到集中显现。

  中小企业板全力服务主业突出、具有成长性和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是全球为数不多的、专注服务中小企业的成功市场之一。911家公司中,百余家公司主导产品(服务)位居国际市场前三名,300多家公司位居国内前三名。一批企业在这个平台成长壮大,海康威视、顺丰控股、比亚迪、大族激光、苏宁易购、金风科技、科大讯飞、洋河股份等均已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

  制造业公司占企业数75%

  中小企业板公司作为民营经济和新兴产业的典型代表,充分发挥对市场经济嗅觉敏锐、反应快速的优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服务实体经济。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20日,中小企业板共有制造业公司685家,占公司总数的75%。作为中国制造的优秀集群和中坚力量,近几年来,中小企业板制造业公司借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引导资金回流实业、严防脱实向虚”的政策指引下,业绩稳中有升。中小企业板制造业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平均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9.56%和29.39%,平均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6.81%和21.7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高于板块平均水平,发展势头良好。

  同时,板块中诸如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产业等行业借力智能制造和转型升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成为新常态下经济调速不减势的稳定器和发展动力转换的新引擎。此外,中小企业板公司积极运用并购重组这一最具市场化的优化资源配置的工具,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

  截至2018年5月20日,中小企业板累计推出重组方案598家,实施完成重组方案398家次,实施完成累计金额达7723亿元。

  2017年以来,中小企业板公司积极调整思路,产业整合成为并购重组的主旋律。2017年披露的82单重组方案中,有53单方案为同行业产业升级或上下游并购,占比65%。如木林森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了“欧司朗”高端品牌的通用照明业务,交易金额达40亿元,实现了通用照明业务从中端向高端的跨越。再如圣农发展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圣农实业等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圣农食品100%股权,交易金额20亿元,实现公司产业链的整合。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