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赞!七成上市湘企现金分红 嘘!个别“铁公鸡”仍一毛不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2018-05-17 09: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除了少数几家上市公司,A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基本披露完毕,各家公司一一亮出分红方案,分不分红、分多少都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记者注意到,随着股东回报意识的不断增强,A股市场分红力度也加大。其中湘股方面,70%的上市湘企推出了分红计划,但是仍有十余年不分红的“铁公鸡”存在。

  股东回报意识推高现金分红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了解到,随着股东回报意识不断增强,A股市场分红力度加大,尤其是现金分红。

  2017年沪市公司分红整体比例为37.92%,共有1000余家公司推出派现方案,占公司总数的74.47%,合计派现8111余亿元,现金分红金额再创历史新高。分红公司中,代表蓝筹绩优股的上证50和上证180成分公司依然是分红主力,从行业分布情况看金融业的派现力度最大,合计派现金额占沪市分红总额的53.16%。值得关注的是,370余家公司连续三年分红比例超过30%,中国神华等公司已成为沪市公司长期大比例分红的典范。

  深市公司方面,截至今年4月30日,深市76.86%的上市公司(1611家)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金额3199.85亿元,同比上升62.22%,2015至2017年连续三年分红的公司有1162家。

  七成湘股分红,也有“铁公鸡”在

  有分红典范自然有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记者昨日查阅wind数据统计发现,纳入统计的104只湘股中,约70%的推出了分红方案,而其中除了天润数娱以外几乎全部有现金分红,派现较多的上市湘企有老百姓(10派10元)、艾华集团(10派8元)、中南传媒(10派6元)等。相比之下,华银电力、电广传媒、博云新材等30余只湘股未能推出分红方案。

  记者注意到,未能推出分红的上市湘企中部分2017年净利润为亏损,或者是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抑或是两者情况同时存在。如华银电力净利润亏损11.5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15.42%;华升股份净利润亏损8656.9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13.23%。此外,电广传媒、湖南天雁、博云新材、南华生物以及恒立实业等均面临同样的情况。

  当然也有如同正虹科技14年未分红的情况,资料显示其2004年至今已经连续14年未发布分红方案,湖南天雁也有10余年未见分红方案了。

  高送转“有条件”,不分红遭问询

  “现在A股市场上的‘铁公鸡’有部分确实是公司盈利较难不具备现金分红的能力,还有一部分就是看公司比看股东要看得重,有分配的条件却股东回报意识不够强。”昨日有资深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几年来监管层对投资者回报这一块非常关注。

  今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就举行了一场“特别”的会议,组织阳泉煤业、东安动力、澳柯玛、标准股份和联美控股等“铁公鸡”召开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说明会现场沟通了公司是否具备分红条件、未能分红的真实原因、公司治理和投资者回报意识可能存在不足等问题。同时上交所表示,存在恶意不分红的,还将提请证监会派出机构实施现场检查。而前段时间格力电器不分红导致股价一度跌停,并且也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不过最终格力电器还是表示考虑将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

  值得关注的是,有能力不分红不行,推出高送转方案也不能太随意,毕竟还是要符合相关条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